胡志勇:《南海问题正成为中美博弈的战略节点》

评论 > 原创评论 > 正文

胡志勇:南海问题正成为中美博弈的战略节点

——“中美关系再思考” 系列解读之七

2018-05-28海外网

摘要:南海问题正成为中美博弈的战略节点,也成为目前中美关系中的最重大问题,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也严重降低了两国之间战略互信,在南海问题上发生政策误判的风险依然存在。

据路透社27日消息,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希金斯”导弹驱逐舰和“安提坦”导弹巡洋舰当天驶入西沙群岛12海里以内。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确认这一消息并指出,中国海军已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5月27日回应称,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美方再次派遣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美方有关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特朗普上台执政一年来,南海问题正成为特朗普对华政策的一个筹码,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优先”、 推崇“以实力求和平”的理念,积极以“印太”战略取代“亚太再平衡”,主动将印度与太平洋地区相连接,强调军事力量的前沿部署,尤其是在西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以制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在彰显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同时,继续维持美国在西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导致中美战略竞争与对抗的风险日趋上升。

特朗普政府继续强硬介入南海问题,南海地区成为美国加大军事部署的抓手,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并以此为由加强在西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南海可能成为中、美双方正面碰撞的热点地区。南海地区亦成为中美关系的“晴雨表”。 南海问题正成为中美博弈的战略节点,也成为目前中美关系中的最重大问题,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也严重降低了两国之间战略互信,在南海问题上发生政策误判的风险依然存在。由于特朗普政府不愿挑起冲突与战争,在南海问题上总体将呈现出一种渐进式的对华攻势。尽管如此,中国必须高度警惕特朗普对华海洋政策及其影响,早做各种应对准备,不至使南海问题成为影响中、美两国关系走向的主要因素。

第一,中国应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权益意识,加强中国海上力量建设。中国在提高国民海洋权益意识的同时,应继续加强海上力量现代化建设,增强军队实战能力,努力实现由近海防御向远洋防御转型的战略目标。坚决维护好中国的国家海洋权益、保障中国的海外利益已成为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以形成满足随中国快速发展而不断增长的全球利益安全的需要,也是增强中国突破美国战略围堵的根本之道。

第二,中国应积极加大向南海地区提供公共(公益性)产品力度。例如:为过往船只提供通讯服务、过往安全服务等,建立和完善海上应急救助机制等,以增加中国对周边海洋国家的吸引力和安全感。

第三,积极深入发展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减少冲突与摩擦;继续与直接有关争议方妥善处理海上分歧;在不断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积极与东盟等地区力量保持沟通,推动海上合作,共建互信,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管控争议、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实现南海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四,从战略高度积极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加强与美国的高层互动和沟通,避免战略误判,努力维护中美战略关系的长期稳定。促使美方与中方共同管控分歧,为南海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中、美应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军事沟通,以增信释疑、避免误判、减少对抗,继续构建危机管控机制;应共同致力于防止因为美方频繁开展“航行自由”行动而引发的对抗升级;中、美两国在海洋多个领域积极展开了对话与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呈现出非敏感领域进展顺畅、海上执法与安全合作有序推进、机制化建设不断加强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美关系的发展。

第五,中国应加强舆论引导,揭露美国制造的“航行自由”伪命题。中国学界应在国际平台发声,阐述国际法中的“航行自由”与美国语境中“航行自由”理念的差异,戳穿美国在各种场合无端渲染所谓“航行自由”问题的实质就是以此为借口强化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国际海洋秩序构成挑战。

第六,中国应反复向外界强调中国在南海不追求武力化的态度。中国应积极利用国际舞台,向世界反复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运用和平手段解决包括南海在内的领土争端。随着中国海上力量不断上升,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行动将制约美国控制南海的企图,由于中美两国结构性矛盾突出、战略互信不足、双方对国际海洋秩序和国际海洋法的理解存在分歧等现实制约,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利益冲突不可避免。而中、美之间力量对比的变化又加剧了这种战略利益的冲突。

中国应做好南海问题出现最坏局面的预案,随时准备应对南海的不测变化。美国不会放弃在南海对中国的骚扰和挑衅,中国必须有所行动。中国现在不是缺少解决南海地区各种事端的军事力量,而是没有强化自己的力量使用频率。美国对于南海地区的“搅局”行为也不会偃旗息鼓,美国在制衡中国的同时也会谋求与中国的协调,在南海问题上还会继续对话强硬。

众所周知,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加以维护。中、美两国应相向而行,相互尊重,相互关照,相互调试,加强沟通,避免误判,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向前发展。同时,中国军队将继续履行防卫职责,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胡志勇,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