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研究人员接待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一行来访

    54,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拉世德·卡姆兹(Rashed MatarAlqemzi)和吴根福翻译一行访问上海社科并同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学者进行坦诚和深入的交流。在接待过程中,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首先总领事的来访表示欢迎,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上海社科院的创建程,以及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基本情况   

    余建华副所长对总领事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提出在中东变局之下,阿联酋保持政治经济稳定实属不易。阿联酋经济发展良好,在国内已经建立起50自贸区并是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他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够与阿联酋“2021发展愿景”和“2030年发展愿景成功对接。

    总领事着重介绍了阿联酋的基本情况、地区政策以及中国阿联酋的友好关系的发展。总领事表示,阿联酋非常宽容。800多来自不同国家、民族和宗教的外籍人士同100阿联酋的本土居民相处的非常融洽,这种和平共处本身就说明阿联酋多元包容的理念。阿联酋在中东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摆脱对石油经济依赖。2017阿联酋的GDP30%来自石油,70%来自非油经济。多元化经济是长期目标。近期上海电气同阿联酋签约合作开发太阳能电站的项目。阿联酋要求未来50%的能源来自清洁能源。地区问题上,总领事对海合会发展、阿联酋伊朗关系、卡塔尔事件等问题做了阐述。

    总领事还表示,长期以来阿联酋十分注重同中国同发展政治经贸关系。在政治上,阿联酋高度赞赏并积极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一个中国立场以及构建人类共同体等政治理念。阿联酋是世界上首个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前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杨洁篪也访阿联酋。贸领域,中国已经超越印度成为阿联酋的贸易伙伴。当前在阿联酋的中资企业4000多家,在阿的华人有30多万。中国的江苏省还在阿布扎比建立中阿经贸示范区。为筹2020年迪拜世博会,阿联酋已经派员赴上海学习上海世博会举行的成功经验。未来的双边合作上,中国完全可以把阿联酋当成是门户,利用阿联酋的区位优势辐射到到中东、中亚东非等地区。阿联酋也期望能够为中国提供更多元化的信息和服务。总领事还表示愿意同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建立长期机制性的交流,非常欢迎国际所的研究人员访问阿联酋总领事推荐了阿联酋的战略研究中心、反恐研究中心正道研究中心等机构。

    此外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副研究员罗爱玲、孙霞、赵建明参与会谈。并就迪拜的世界城市定位、阿联酋经济发展战略等问题同总领事交换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