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党员走进北横通道施工现场

2017413下午,国际所党总支组织活动,全体科研人员来到“市府一号工程”上海隧道北横通道施工现场进行考察参观,深入基层了解一线基建人员工作、生活等情况。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北横通道项目方热情接待了国际所一行,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北横通道Ⅱ标项目经理部书记王桂正,上海隧道团委书记杨景雯围绕北横工程开工、进展情况、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各类挑战和取得的各项成绩等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还就文明施工、员工党建等情况也做了介绍。

横跨上海五个区的北横通道是上海市内环内“三横三纵”“井”字形通道的一部分,规划范围西起中环(北虹路),东至周家嘴路越江工程,采用地面、地下及少量高架的组合形式,全长约19.4公里,是为支撑上海城市东西向主轴发展、服务中心城苏州河以北区域沿线重点地区、分流延安高架交通、提高中心城东西向交通的可靠性而建。

整个北横通道建设,采取高架、隧道和地面道路并行的设计方案,北横通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上海市中心东西向车流的拥堵程度,它横跨长宁、普陀、新静安、黄浦、虹口、杨浦6个上海中心城区,涉及中山公园、曹家渡、长寿、静安、上海火车站、苏河湾、四川路、虹口滨江、杨浦科技园等10余个中心商务区,开挖难度之大,前所未有。“纵横号”盾构从中江路出发至11101262为第一段500转弯半径的急曲线,建设团队仅用13天时间,就驾驭“纵横号”走出了个完美的“S”弯,平均推进速度达到11.8/天。

值得强调的是在北横通道隧道内部还推进清水混凝土工艺应用。此工艺为一次浇筑成型,不做任何外装饰,直接采用现浇混凝土的自然表面效果作为饰面,是国内长大隧道内部结构设计、施工成套技术上的新突破。应用此工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隧道内部文明施工水平。此外,盾构推进过程中产生大量泥浆,建设团队引进国内首套集成模块泥水处理系统,系统每小时可处理泥浆3000方,实现泥浆回收率60%,减少了排弃废浆,一改工地以往“灰头土脸”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工地路面和相对安静的施工环境。

为让大家能对施工现场有一个立体的感知体验,王桂正书记、杨景雯书记陪同参观了隧道施工现场。

  

  

  在展室王桂正书记讲解工程进展情况

   

在会议室进行交流互动  

整个考察活动结束后,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但国际所一行人员并没有因天气因素而将此行激发的思考停下来,返程路上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活动极具学习交流价值,第一次初探北横通道施工现场,了解到北横通道一线最新信息,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探寻科学知识,了解这一伟大的工程背后建设者们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献。通过此次参观考察活动,国际所的学者们对上海大都市建设与发展规划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认识到知识与科技的重要性,最后一致同意希望通过自身的科研努力,多出精品,为建设美丽上海、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