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中印关系接下来怎么走?》

2017-09-26 ,海外网

    摘要:中印两国并非对手,而是长远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朋友。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22日在印度英文媒体《印度教徒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的见面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印关系将再启新篇。

中国和印度建交60多年来,在经济合作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战略互信不断加深,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已经成为中印两国的共识。中印两国并非对手,而是长远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朋友。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应当“龙象共舞”,而非“龙象恶斗”。中印之间的务实合作才是实现各自国家发展的最快捷途径。

中国和印度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中印双方要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两国应加强战略互信,全方位展开互利合作,真正实现战略互赢。双方要妥善处理分歧,管控好边界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为新问题求解。

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合作,构成了中国南亚政策的关键部分,深入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关系已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具有世界性的意义。中印双方应相向而行,通过聚焦合作、缩小分歧来推动中印关系健康、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印两国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确保中印关系不脱轨。中印两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是必然选择,也是中印关系的正确方向;

第二,确保中印两国不对抗。中印两国要增进战略互信,真正视对方为发展机遇和合作伙伴,而不是继续抱着冷战思维,把对方当成对手和威胁;

第三,确保中印矛盾不失控。中印两国要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和问题。从过去的事件中吸取教训,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中国和印度的全面经济和贸易关系已成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印两国密切高层交往,建立了良好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引领了双边关系发展方向。在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展开了互利互惠的合作。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不断拓宽两国新的战略合作领域。双方应加强双方在全球气候变化、能源等新领域的合作,加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反恐、防核扩散和反贫困等领域的合作。

印双方要为双边关系发展设立远景目标,实现互利双赢。双方需适应变化中的国际新格局,在共同抵御“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中进一步发挥中印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中印两国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国际体系,进一步提高各自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同时,双方还应努力提高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质量,真正使中印关系进入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

随着中印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入,中印关系的机制化建设呈现出了动态的发展过程。这有助于减少双方的误解,缓解双边紧张气氛,有利于构建健康、稳定的中印伙伴关系。

当前中印两国发展目标相似,双方应努力使地缘政治让位于地缘经济,中印携手努力实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度“东向行动”等有机对接,相向而行。

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是世界最重要的文明体系,同为亚洲两大文明体系应具大国心态,以开放包容的胸襟互相善待和谐共进。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与发展正在改变亚洲的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并成为建立稳定的、可持续的全球新秩序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胡志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