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政治事务处政务联络官欧哲瑞先生来访我所

  

  

  

2017年10月26日,国际所刘鸣所长、李立凡副研究员接待了来访的联合国政治事务处政务联络官哲瑞先生。双方就东北亚局势、朝核问题以及上合组织扩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会谈。

欧哲瑞先生是联合国政治事务处在北京设立的联络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主管东北亚事务。刘鸣所长与其就朝核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所长指出,目前朝鲜拥核决心明显,很难回到谈判桌上,但美国也不会承认朝鲜拥核。美国可能会持续向中国施压,但朝核问题不仅涉及到中朝关系或朝美关系,还涉及到中美关系。中国不会同意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因为后果不可预测,对话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在朝核问题上中国愿意与美国协商、合作,但不会为美国的行为背书,也不会让美国在不与中国沟通的情况下对朝动武。在对朝发挥影响力方面,美国也应该注意到俄罗斯的作用,中美俄应该在该问题上密切合作。

此外,在朝核问题陷入僵局之际,希望联合国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联合国可以派遣特使访问平壤,向朝鲜提出解决目前困境的路线图,同时向朝鲜传达信号,为其划定红线,告知其在太平洋上进行核试验的严重后果。同时带回朝鲜方面的意见与信号。

欧泽瑞先生指出,在此前的国际会议上,俄罗斯代表赞同中国解决朝鲜半岛的“双暂停”与“双轨”方案。他们还提出了恢复六方会谈的三步走的路径,俄罗斯反对美国为重回六方会谈设立前提条件。俄罗斯还建议美朝双方签订和平协定,参照欧安会模式建立东北亚安全机制,保证朝鲜安全。而“双暂停”是必要的第一步。

另外,李立凡副研究员与欧泽瑞先生还就上合组织扩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双方还就未来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郝群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