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全体科研人员赴苏州调研、参加座谈

        1212,本所在刘鸣所长带领下赴苏州调研。上午主要对地处苏州城东金鸡湖畔的高科技工业园区进行了调研。苏州科技园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重要合作项目,于1994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启动,行政区域面积28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开发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该园区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也是苏州城市发展成就的体现。本所先行参观了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全面了解国际博览中心内部的整体规划、布局以及独特功用。此后全体科研人员又去了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规划展示馆共有三部分、十九个展区。第一部分为园区20周年历史展,集中展示园区开发建设发展历程和两国领导人的关怀,显然无论在治国理政还是城市建设方面,中国还有向新加坡学习的空间,“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第二部分展为园区总体规划和金鸡湖中央商务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国际商务区、中新生态科技城等重点片区规划;第三部分从专项规划角度对园区规划进行纵向梳理演绎,包括“生态园区”、“产业规划”、“基础设施”、“综合交通”、“智慧园区”、“立体有机城市”等等。我所科研人员重点参观了智慧园区,了解未来智慧城市可能操作模式和实现样态,并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进行了小范围讨论。总体说来,苏州工业园城市规划馆通过多种展览、展示手段浓缩了中新双方携手共建的历史,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苏州工业园区的丰硕成果,也我们研究国际关系新事实提供了一些感性材料和有益启迪。

下午我所同志又在苏州工业园管委会进行座谈,并聆听了江南社会学院教授陆俊元题为《地缘政治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告。陆俊元老师从地缘政治的主客观结构、基本单元、区域板块等方面全面梳理了地缘政治思想的历史和内涵,并表示地缘政治思想并不过时,仍可以解释当前国际关系中的许多现象,譬如气候政治、乌克兰事件等等。此后他又应用地缘政治思想解释了我国当下实践的海上丝绸之路和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表示我国真正的大战略正在形成,充分利用了我国海权、陆权两种地缘优势。演讲结束之后陆老师又和我们在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美国亚太再平衡、中国的大战略进行互动交流,取得丰富的成果。我们全所同志都感到陆老师基础扎实,研究规范,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