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国际关系”“国际安全”两个创新团队向王战院长报告一年工作进展

2005年1月12,我所刘鸣所长带领“国际关系”“国际安全”两个创新团队向王战院长汇报一年工作进展。先是刘鸣所长具体汇报了国际关系”学科三个研究方向,国际体系、地缘政治、全球治理的预期成果和当前研究进展,包括每个人的手头工作,以及可能的阶段性目标。接着余建华研究员汇报了“国际安全”学科的工作进展,包括每位成员的研究情况和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王战院长指出,这五年国际体系变动很快,创新学科要有创新,应结合当下实际,尤其是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这“一带一路”是谁提出来的,是中央领导自己想出来的还是智库想出来的,如果智库提出来的我们上海社科院要争当排头兵。王战还指出无论国际关系还是国际安全需要对理论问题进行研究,譬如麦金德提出的“世界岛”,而这种再认识是个理论问题,当然也可以与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结合起来。王战院长还指出,创新工程具体研究过程要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中讨论,讨论过程中有碰撞,形成成果,形成成果的过程中见事见人,这样青年人也就成长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