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学当代历史教授作“意大利法西斯对犹太人的迫害”演讲

201265日,法国格勒诺布尔第二大学当代历史教授玛丽亚-安妮·玛塔德·博努齐在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作了主题为“意大利法西斯对犹太人的迫害”的演讲。

博努齐教授翔实地介绍了意大利法西斯对待犹太人政策的演变及其原因。1922年,法西斯在意大利上台执政伊始,并没有采取任何反犹政策。在1922年到1938年期间,在意大利,犹太人和其他人在政治社会上都是平等的。值得一提的是,根据1936年的统计,在意大利的47000犹太人中,有10000人加入了法西斯政党组织。教授解释了犹太人参加法西斯政党组织的三个理由:相信法西斯主义;服从上司的安排;为了便于进入专业领域。1938年,墨索里尼突然推出了反犹法令:驱逐犹太人;取消一战时入籍的犹太人意大利国籍;将意大利学校中的犹太学生驱逐出去;禁止通婚;禁止犹太人在军队服役;禁止犹太人加入法西斯政党组织。意大利法西斯的反犹主要是基于墨索里尼的“新意大利计划”,就是要改造整个国家和改变国民本性。为了满足墨索里尼的斗争热情,反犹是改造社会推行集权比较理想的策略。讨厌不讨厌犹太人已经不重要,关键是要动员起意大利人参加斗争。博努齐教授指出,德国对意大利的反犹影响是间接的。墨索里尼非常欣赏当时德国的治国方式,十分关注德国的反犹情况,从而为意大利法西斯的反犹提供了样板。在1938年几个月里,意大利就制定了反犹条例,反犹宣传席卷全国。意大利各大报刊都纷纷推出了反犹专题和海报。当时法西斯只是诋毁和驱逐犹太人。但等到1943年德国占领意大利后,法西斯就开始杀害犹太人。据估计,有7658名意大利犹太人遭杀害。演讲结束后,与会的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学者就当时梵蒂冈对犹太人的立场、意大利政治社会上没有反犹传统但宗教上是存在的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主持了报告会,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专员卡萨齐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