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助推双边关系》

2017-06-29 18: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胡志勇

  近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举行,以加深两国高层沟通交流与了解,管控分歧、建立互信,并在优先议题上取得进步。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对话机制提升,显示美国新政府重视中美关系;也表明中国比以前更自信。

  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时决定成立四个对话机制: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以取代奥巴马时期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此次两国元首的成功会晤,直接推动了中美高层战略沟通,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更为新时期中美双边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在两国元首共识引领下,近来中、美两国关系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5月份,中、美两国签署了协定,有限度地向对方的出口产品开放新的市场。两国也确认了由中国的“老朋友”、美国艾奥瓦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新的驻华大使。

  相较于以前的中美对话,此次美国首次同时派国务卿和防长进行“2+2”双边制度化对话,对话级别逐步提升,表明美国首次把中国提升到相等于盟友的级别对话,显示特朗普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就是继续按照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好彼此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通过强化对话与合作,努力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

第二、聚焦中、美两国乃至地区与世界至关重要的问题。

  朝鲜问题成为此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对话的焦点。美国极力说服中国对朝鲜政权施加更大压力,以制止朝鲜的导弹与核发展计划。但化解朝鲜半岛危机尚需时日。

  此次对话使中、美双方可以深入考虑共同合作的领域,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同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影响外交和防务领域的一系列战略问题上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就目前国际社会最关心的朝核问题,需要中、美两国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的积极努力,灵活协调、务实配合,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安全与稳定,合理、公正地解决朝鲜核危机。

  相对于美国对朝鲜的重视程度,中国则更注重已被美国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在朝鲜问题上,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的立场。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有关各方应积极考虑采纳,共同推动朝核问题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要求停止和撤销有关部署。

  在对话中,中方强调了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以及美方恪守有关承诺、妥善处理上述问题的重要性。美方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分裂中国的活动。

  中方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采取措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方强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希望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反恐交流与合作。

  中、美两国应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中国战略意图就是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推动国际体系和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美方表示认识到中国正持续快速发展,没有任何意图遏制或削弱中国,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发展长期建设性关系。

  而且,中、美两国应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彼此的发展利益,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外交安全对话机制会相较于之前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更有效,双方可以更集中聚焦现实战略问题,对话质量显著上升。

第三、推动中美两国务实军事交流。

  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中、美两军积极寻求务实合作,双方同意认真落实年度交流合作项目,尽早实现两国防长互访、美军参联会主席访华;中、美两军还将深化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军事医学等共同领域加强合作,致力于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

  因此,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有助于两国增信释疑,促进战略互信,中美之间的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不可否认,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着诸多分歧,双边关系时有起伏,需要中、美两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利益出发,共同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而加强沟通与交流解是实现中、美两国务实合作与管控分歧的基础,加强在热点问题和事关全局的复杂问题的沟通、交流、对话和配合,成为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路径。

  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中美关系开局良好,而成立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等四个机制,有助于中、美双方深入了解和协调两国之间的重大问题以及共同面对的敏感问题和难题,扩大双方的互利合作,减少两国之间的分歧及误判,在特定领域、特定议题方面“精耕细作”,使中美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真正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倍增器”和交流平台,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管控分歧,为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责任编辑:蒋正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