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学者雷耶斯到访,与我所会谈合作事宜

2017421日,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IAEN)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弥尔顿·雷耶斯 (Milton Reyes)教授到访上海社会科学院,与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交流了双方合作的意向。这是我所第一次与这个拉美国家的学者会面,他们对与中国加强合作交流寄予极高的期望。

厄瓜多尔当前处于新旧总统交接时期,现任总统科雷亚( Rafael Correa)任期将满,新当选总统莫雷诺(Lenin Moreno)即将于下月上任。这将为中国与厄瓜多尔的合作交流带来新的机遇。莫雷诺是经济学家,他撰写的专著《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中文版已经在中国出版,雷耶斯也在拜访之际向刘鸣赠送了这本书。

厄瓜多尔与中国相距遥远,两国学界与民间相互交流有限。近些年厄瓜多尔制定了国家经济规划,希望调整经济发展模式,摆脱经济过度对外依赖的风险,把经济发展重新立足国内。同时降低初级产业比重,提升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过去厄瓜多尔外来投资和人员主要来自美国,以南美区域化合作为主,对西班牙出口依赖较多。近期与中国的共同利益上升,特别是在汽车、电子等制造业领域与中国有很大合作空间。

雷耶斯教授认为厄瓜多尔与中国的合作可以降低经济上过度依赖美国所带来的金融风险。目前厄瓜多尔迫切需要学会如何与中国这个重要国家打交道,厄学界、商界与政界迫切需要培养一批中国问题的专家。据雷耶斯教授介绍,该中心与中国的交流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学术交流合作,包括与北大、人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的合作;另一方面是官方交流。因为该中心属于国家级研究院,与中国官方的交流也很活跃,包括政党间的交流以及经贸领域的合作。

会谈中刘所长认为中国正在成长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社会一员,可以帮助拉美地区等更多发展中国家提高科技水平,以促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平衡发展。中国并不仅仅希望停留在原料进口、加工及出口生活用品国家的水平上,希望在提高拉美国家产业水平与科技能力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

刘所长介绍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今后能够探寻一种务实有效的合作方式。刘所长表示,尽管中国国内懂西班牙语、研究拉美问题的学者不是很多,但是中国与拉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正在努力推动中拉关系的发展。作为上海社科院唯一专注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所,正积极推动拉美问题的研究。双方合作可以从代表团互访、访学、联合举办研讨会、合作研究项目等方面开始入手。雷耶斯表示,他们学院近期计划开设涉及东亚与中国问题硕士课程班,希望我院能够派遣学者赴厄讲课。

瑞耶斯教授早先在北京学过中文,在巴西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以来是他们中心唯一一位会中文的学者。雷耶斯教授表达了优先合作的几项内容:一是学术资料与信息的分享;二是在厄瓜多尔与巴西等出版物上发表文章;三是硕士生的合作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