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机制:比较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征稿启事

尊敬的学界同仁:

 

一个国家外交水平与能力的高低,其国家利益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维护,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拥有一个有效的外交制。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中国外交制的创新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为了探索世界主要国家外交制的进展,并为中国外交制创新提供借鉴,我所拟于2017年9月中下旬举行“大国外交制:比较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并面向学界同仁公开征集参会论文。

 

会议论文的要求包括:第一,探讨对象主要是美、俄、日、法、英、德、印等大国或其他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包括它们之间或与中国的比较研究。第二,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外交决策模式、机制与过程;危机管理机制、运作与重要案例;舆论、国家强力部门对外交决策的影响;国际关系理论在外交政策与理论中的运用;智库作用及其与外交部门的互动;旋转门机制及对中国的借鉴;外交机构设置与资源配置;国家安全委员会与高层政策规划机构的作用评估;政治领导人与外交官僚机构的关系;中国外交机构与领导等级设置;中国外交部门运作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建议;中国外交理念、话语表达、与国际社会互动等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三,要求研究外交发展中的新现象、新问题以及新做法;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意案例研究。

 

特别欢迎中青年学者就上述问题撰写论文并报名参加会议。有意者请于2017年5月31前提交论文选题与提纲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崔荣伟博士(crwjm_2008@sass.org.cn183-21758156或李开盛研究员(likaisheng2013@126.com,159-00657836)。我们组织评审,评审结果将在6月10日前公布。入选者需要于8月31日前提交论文完成稿(字数约1.5万字左右。我们将为提交论文的学者担任往返上海的国内交通费用(高铁二等座、机票经济舱)以及会议期间在上海的食宿,论文将发表在《国际关系研究》上并汇集出版。我们将为与会论文提供丰厚的稿酬。

 

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问题研究所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