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征稿启事

第九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

全球化困境下的国际秩序重构

征稿启事

2016年的国际局势风云突变,数十年来西方主导推动下的全球化出现了深重危机。内战持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肆虐、难民潮等,都反映出全球化浪潮带给不发达国家的破坏性一面。不发达地区的问题又反过来加剧了发达国家内部对自由开放社会的疑虑和恐惧,又加之全球化进程中在发达国家导致缺乏包容性的经济发展,欧美发达国家的反全球化民粹主义兴盛,导致了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在新的环境下,原来支撑全球化的自由主义规范,如自由移民、民主政治、开放市场等,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西方主导下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严重退化,而新的国际秩序建构仍然“在路上”。与此相对照的是,通过大刀阔斧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前所未有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为新全球化和国际秩序重构打上深刻的中国烙印。接下来的全球化进程如何演进,中国又该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成为十分重要而且紧迫的课题。

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将于2017年7月上旬在上海召开第九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主题为“全球化困境下的国际秩序重构”,会期一天半。现面向全国青年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征集会议论文详细研究提纲(2页)或初稿。会议主办方在收到提纲或初稿后进行评议,最后确定与会人员,并在4月中旬发出正式邀请函。参加会议的正式论文全文需在6月20日提交,以及时提交专家进行评奖。提交论文须尚未公开发表,以800012000字为宜,随附300字中文提要。行文应符合学术规范,具体请参照《国际关系研究》注释体例。

为奖掖学术新秀,本届青年论坛将邀请国内资深专家,对参会论文进行评审,并评出一等奖1名(奖励5000元),二等奖2-3名(奖励3000元),三等奖3-5名(奖励2000元)。所有参会论文,《国际关系研究》杂志将择优刊发。所有参会论文将在会后以论文集形式出版。会议主办方将承担与会人员食宿、交通(原则上为高铁)等费用,并另付薄酬。

征文提纲和论文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论题和领域:


全球化进程及其面临的困境

西方民粹主义浪潮对全球化进程的冲击

逆全球化现象及探讨

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及其危机

全球化困境下的全球/国家治理

TPP废弃后的国际贸易合作新动向

“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全球化

全球化困境下的非传统安全治理,特别是难民、反恐等问题

有意者请通过电子邮件将征文提纲或论文初稿发送给会议联系人。邮件标题统一为“研究机构/学校-姓名”,请将作者简介列于提纲最后,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工作单位、职称职务、专业领域、地址、邮编、电话、电子邮箱等。
    征文提纲递交截止时间:2017年3月31日

联系人:

唐慧云  博士, tanghuiyun@sass.org.cn, 15921525893

汪舒明  博士, wsm@sass.org.cn, 13764956342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国际关系研究》杂志社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