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国关所一行赴闽调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的核心区,也是国家正在打造的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福建又分成福州、厦门与平潭三个片区。为加强对福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功能、特色、战略布局与存在的问题的全面研究,国关所部分科研人员在刘鸣所长的率领下,于2015510-14日分别赴福建厦门、福州和平潭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厦门调研期间,我所分别于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和台湾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会。南洋研究院的学者介绍了福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角色和作用,与会学者指出,福建在经济发展和对外经济合作水平上虽然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但地理、侨务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能够使福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台湾研究院学者就两岸关系以及台湾与“一路一带”战略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国关所调研人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大家认为,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应重视政策的落实,从细节着手,扩大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在经济、生活、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也应该鼓励台湾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台湾在电子科技等方面的优势。

在与福建社科院的调研中,他们的专家学者指出,福州正在通过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积极打造对台自贸区建设。他认为福州目前主要是在推进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和两个基地建设,包括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境外渔业综合基地和境外水产品养殖基地。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上,福州将通过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建设“海上福州”。

作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区,地理优势明显。我所与平潭自贸区管委会进行了座谈,并专门走访了落户平潭的部门台资企业。根据规划,平潭将重点建设自由港和国际旅游岛,充分发挥“自贸区+实验区”叠加优势,突出两岸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打造两岸主平台、主通道、主枢纽。

通过与当地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座谈,以及与落户福建自贸区马尾片区和平潭片区的部分台资企业的交流,我所科研人员对福建自贸区建设以及福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将有利于我所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