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手前,胜利都是暂时的------巴沙尔的算计能否得逞

叙利亚的内战已经持续了3年之久,纷飞的战火让十余万生灵涂炭。在战局胶着的形势下,今年7月份叙利亚将迎来新一届的大选。尽管如此,叙利亚大选对稳定局势的作用却难言乐观,这有可能是一次让叙利亚局势更加危急而不是更加稳定的选举。

首先,大选的合法性将受到西方的普遍质疑。当前巴沙尔政府和得到美欧承认的反对派临时政府各据一方,各方都声称自己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尽管巴沙尔推进大选存在自己的政治和时间逻辑,但在年初日内瓦会谈反对派提出的政权重组提议被拒和巴沙尔军队接连告捷的情况下,巴沙尔政府现在推进大选仍不免有单方面改变现状、甚至无视日内瓦国际斡旋之嫌。而且大选设定的“35名议员提名”等参选资格难言公平。因此,西方才会批评叙利亚大选由巴沙尔自己主导,为自己谋求连任铺路设计。

其次,叙利亚不稳定源于国内统治的倒三角结构。从教派与人口之间的关系上看,人数居于劣势的阿拉维派是统治阶层,而人数占优的逊尼派是被统治者。中东变局激发了叙利亚国内倒三角结构的不稳定性。反对派揭竿而起的目标就是推翻巴沙尔,实现逊尼派主政。姑且不论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但毋庸置疑叙利亚的政治体系中需要容纳更多的逊尼派代表,包括逊尼派在内的各方广泛参与是解决叙利亚倒三角结构问题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叙利亚社会才能重归稳定。

再次,外部势力的深度介入也在深刻影响叙利亚的局势。由于叙利亚地缘位置重要,并牵涉伊叙联盟、什叶派-逊尼派教派对抗等复杂问题,美国、欧盟、俄罗斯、沙特、卡塔尔、伊朗出于不同的地缘利益介入到叙利亚内战。在相当程度上,巴沙尔同反对派之间的内战更像是各方支持之下的代理人战争。美国、欧盟、沙特、卡塔尔都要推翻巴沙尔政权,因此它们必然对巴沙尔政府举行大选心怀不满,势必通过更大力度的资助反对派并推动其整合,以期扭转局面,这将会走到巴沙尔预期的反面。

最后,恐怖主义是叙利亚实现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叙利亚反对派中,同基地组织存在联系的努萨拉阵线、“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主义组织的势力相当强大。为了实现推翻巴沙尔政权,建立伊斯兰国的目标,他们一方面向平民挥舞屠刀,另一方面和其他反对派火并以扩充地盘。美国担心武装反对派的资金和装备将会落入恐怖组织的手中,一旦他们调转枪口,美欧和沙特等国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从未来发展看,巴沙尔政府和反对派在战场和谈判桌上的斗争仍将持续。尽管巴沙尔政府在战场上连续收复失地,但这只是暂时的胜利。在美国出手干预之前,所有的胜利都具有或然性和暂时性。因此对巴沙尔政府而言,在战局有利的情况下同反对派达成协定,建立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的政府更具实际意义。赵建明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大国战略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文汇报》2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