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征稿启事

第六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

周边地缘环境新趋势:理论分析与战略应对

征稿启事 

 

近些年来,中国的周边地缘环境发生着重要的变化,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包括朝核、伊核、领土主权争端等各种传统安全议题与金融危机、地区经济合作、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议题相互纠结在一起,不但对中国外交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提供了现实课题。2013102425日,中央以前所未有的规格在北京举行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周边外交在中国整体外交布局中提到一个空前突出的战略位置。在此背景下,如何从理论上认清、从战略上应对好周边地缘环境的新变化与新趋势,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与突出的现实意义。

有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将于201462829日(周六、周日)举行第六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主题为“周边地缘环境新趋势:理论分析与战略应对”,并面向全国范围内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青年同仁征集论文。选题范围可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1,地缘政治理论与思想新进展;

2,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新趋势;

3,地区合作与东亚、南亚、中亚等周边地缘环境;

4,周边地缘环境中的热点议题;

5,中国周边地缘环境中的美国因素;

6,周边地缘环境变化对中国外交的影响及其应对。

 

会议倡导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或以一种或几种理论为分析范式,对周边地缘环境中的新问题、新现象、新趋势、新对策加以分析;或从周边地缘环境的现实出发,探索地缘政治以及相关国际关系理论的新思考、新进展。选题务必体现问题意识,紧扣理论与政策前沿,有一定的理论或政策价值。

有意者请于331日前将论文题目与提纲通过电子邮件发至会议联系人(汤伟,手机:152-2199-0122E-mailtangwei@sass.org.cn邮件标题统一为“第六届上海全球青年问题论坛-研究机构/学校-姓名”,请将作者简介列于提纲最后,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工作单位、职称职务、专业领域、地址、邮编、电话、电子邮箱等。我们将在评审后向入围者发送正式的会议邀请函。与会者应该在61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我们将为提交论文的沪外代表提供往返交通费用、会议期间在沪食宿以及适当的稿酬。会议优秀论文将推荐到《国际关系研究》发表,并在会后结集出版。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201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