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室召开“国际关系中的民族主义”学术研讨会

20131119,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关系研究所召开“国际关系中的民族主义”学术研讨会,来自该所、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上,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类学民族学领域首位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教授作了“民族的‘去问题化’处理”的主题发言,纳日碧力戈教授首先指出,民族问题尤其是少数民族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从历史与文化的角度来看,少数民族与主体民族之间存在的差异是一种正常的生命与生活现象,绝不能将这种现象扩大成一种问题。与此同时,由于东西方历史文化的不同,民族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发生流变,并衍生出来几种不同的民族主义道路。就中国而言,为了在民族问题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掌握一定的国际话语权,我们一定要努力将“中国民族”一词推广出去,以丰富“民族”的话语词汇。为此,我们一方面要继续贯彻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对当前的少数民族同化政策进行纠偏,在承认差异共存的包容心态下,创造性地培养具有重叠共识特征的中华认同。

随后大家围绕民族与民族主义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就民族主义对国际关系带来的挑战与应对、中华民族认同与我国的周边安全进行了深入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