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乱局亟需重启巴以和谈来破解

1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巴以就重启和谈问题达成初步协定。尽管前景尚不明朗,但是消息本身给中止三年之久的巴以和谈带来希望。在巴以双方就犹太定居点问题各执一词、拒绝直接会谈的情况下,美国能够将巴以双方拉回谈判桌实属不易。

中东乱局之下,美国需要重启巴以问题。2011年的中东变局给美国中东霸权和巴以和谈带来深刻的影响。维持同以色列、温和穆斯林国家的同盟关系是二战后美国中东政策的基轴。尽管美国在中东变局中乐见利比亚、叙利亚的动荡,但是穆巴拉克倒台,约旦等国局势不稳让美国担心。这不仅影响到美国对中东的掌控力和霸权,也将深刻影响充当以色列安全稳定器的《埃以和约》、《约以和约》。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和周边问题上的不时反应出激进冒险有可能让中东陷入更大混乱的可能,影响美国对中东战略。因此一旦潜流涌动的巴以双方再生是非,无疑将对当前乱局火上浇油,不利于美国掌控。

以色列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在客观上有稳定同巴勒斯坦关系的现实需求。环顾周边,以色列的邻国几乎被内战或革命所困扰。在周边动荡、低烈度冲突影响以色列安全环境的情况下,后院失火,恶化同巴勒斯坦关系远非明智之举。自从内塔尼亚胡同奥巴马因为犹太定居点问题交恶后,即使以色列从单纯考虑美国颜面的角度出发,也需要降低姿态同意和谈。况且拟议中的和谈只停留在探讨重启阶段,不会对以色列构成实质性的外交压力或利益侵害。

巴勒斯坦的政治生态和外交取向变化促使美国推动巴以和谈。长期以来,巴勒斯坦争取建国的路径是寻求大国支持向以色列施压。外部推动由此成为巴以和谈的基本特征,这也是虚弱而分裂的巴勒斯坦期望改变但难以改变的现实。但2011年法塔赫与哈马斯两大对立派系在开罗签署的和解协定为巴勒斯坦建国开辟了新的道路。2012年联合国接纳巴勒斯坦为观察员国,这也是巴勒斯坦建国历程中取得的重要成就。尽管如此,巴勒斯坦要面对现实。即使抛开难民回归、领土主权等重大问题不谈,当前的财政危机和犹太定居点停建问题就远非巴勒斯坦凭一己之力能够解决,因此也在寻求美国支持。

无论前景如何,巴以之间谈比不谈好,早谈比晚谈好,当前启动巴以和谈仍具有积极意义。斡旋巴以和平历来是美国用以向世界显示其掮客身份和大国地位的行为。在当前政治乱局中,美国推动和谈具有稳定地区盟友彰显美国实力的象征意义。而且巴勒斯坦被接纳为观察员国更是让美、以两国深感问题的严重性。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和外交转向正在改变巴以和谈游戏的规则。9月联合国大会开幕在即,如果巴以和谈仍毫无建树,那么巴勒斯坦采取新的外交举动将让美以更为被动。更重要的是,巴勒斯坦问题历来是煽动穆斯林团结和反以反犹情绪的火花。如果当前乱局下巴以爆发新的冲突,引发的连锁反应将难以估量。扬汤止沸远比火上浇油要好。因此美国要抓牢并打好和谈牌,防止事态变得更糟。现实的迫切性促使克里就任后六次造访中东促谈。

当前,以色列的顽固立场是巴以和谈最重要的障碍。推动和谈必须从推动以色列开始。但是以色列的永久和平在更大程度上仰仗于巴以之间的和平。在相当程度上,以色列要学会妥协和让步。妥协是给以色列带来更持久和平的唯一出路,而对巴勒斯坦妥协是这一历程的第一步。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大国战略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文汇报》20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