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征稿启事

第五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
21世纪的全球治理:制度变迁和战略选择
征稿启事

进入新世纪以来,跨国相互依存的深度发展以及种种全球性问题进一步凸显,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需求。全球力量格局重构则对新世纪全球治理格局的调整带来强大的新动力。伴随着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国家力量的迅速发展,这些国家如何运用自身的力量来参与全球治理,是否以及如何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趋向尤其引人注目。世界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需求、顾虑都在随着中国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而浮现。中国与主要大国和新兴国家之间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共性和差异、矛盾与合作都在一个新的深度和广度上涌现,使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变得复杂化。中国外交面临着许多新的形势与挑战,需要我们有较长远的外交思维和外交战略。在世界日益变小,“一个地球”、“一个世界”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的情形下,中国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世界进一步走合作共赢之路,是值得国际问题研究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深入思考与研究的重大问题。
   
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将于201310月在上海召开第五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主题为
“21世纪的全球治理:制度变迁和战略选择,会期两天。现面向全国青年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征集会议论文研究提纲(1-2页)。会议主办方在收到提纲后进行评议,最后确定与会人员并在6月份发出正式邀请函。会议主办方将承担与会人员在沪食宿、交通等费用,并另付薄酬。
征文提纲应围绕以下议题展开:
1
、全球治理的概念界定、内涵分析及理论探讨
2
、全球治理的发展趋势及其影响因素

3、经济、安全和社会领域全球治理规范和机制的演变趋势
4
、太空、极地、网络、气候和海洋等“高边疆”领域全球治理机制的发展及其国际博弈
5
、主要国际行为体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实践及其对中国的借鉴

6、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力量、责任和战略选择

征文提纲递交方式及注意事项:
   
请通过电子邮件将征文提纲发送到:wsm@sass.org.cn,邮件标题统一为研究机构/学校-姓名,请将作者简介列于提纲最后,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工作单位、职称职务、专业领域、地址、邮编、电话、电子邮箱。
征文提纲递交截止时间:2013531
联系人:汪舒明博士(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13764956342E-mailwsm@sass.org.cn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2013年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