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所再次召开中东形势研讨会

鉴于近期中东局势剧烈而快速的演变,继一个月前我所举办当前中东局势演变及影响研讨会后,2011325日,在余建华所长主持下,欧亚所再次召开关于当前中东问题和中东形势的专题讨论会。

在本次会议上,首先是本所犹太研究中心潘光主任、周国建副主任和张忆南研究实习员分别就出访以色列的情况作了介绍。他们三位是在近期应以色列外交部邀请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本-古里安大学、希伯来大学、跨学科大学以及巴伊兰大学和重要研究机构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与以色列相关研究人员就当前中东局势进行了学术交流。潘光研究员还先后应邀在以色列的达扬反恐研究中心、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赫尔佐格战略研究所等相关研究单位做了有关中国反恐战略以及中以关系的学术报告。随后,全所与会人员围绕当前中东局势的演变与发展态势尤其是利比亚危机包括设立禁飞区的得失、利比亚未来局势的走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进行军事干预的主要目的是逼迫卡扎菲下台,这会刺激伊朗和朝鲜核问题的发展,不利于当前世界的核不扩散政策推进。另外在这次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行动中,法国一马当先,率先对利比亚发起空袭,表明西方国家的国内因素对其外交政策还是具有很大的影响。我所举办的这两次研讨会均为我所“欧亚地区安全体系转型和中国外交应对跟踪研究”的系列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