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霞《权力与规范——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

 

孙霞,上海社会科学院欧亚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6月版

 

内容简介

《权力与规范: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内容简介: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事关国家的安危,历来为各国所重视。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和全球化的飞速发展,能源问题和能源安全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在全世界对于能源问题的关注中,市场的考虑、发展的考虑、国家权力和安全的考虑以及气候变化和环境的考虑交织在一起,将能源问题进一步提升到事关全球福祉、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高度,能源安全问题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受到各方的关注。世界各主要大国无不把解决好能源问题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能源安全问题也成为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中的突出问题。

从这一视角观之,孙霞博士所选取的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研究是一个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课题。从理论意义上来说,东北亚地区本来就已经由于朝鲜核问题而成为国际矛盾聚集的焦点地区,能源问题更是热点中的热点。它牵涉着各方最为敏感的神经,其中一丝一毫的变化都对理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北亚能源安全问题是安全理论研究的一个典型问题,这里隐藏着很大的理论发展契机。从现实意义上来说,东北亚能源安全问题是一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交织的复杂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很有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甚至不排除爆发冲突的可能。因此,解决这一地区的能源安全问题,对于缓和地区局势和争取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周边环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难看出,孙霞博士选择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一定难度的课题,能够选择这一问题展开研究,无疑是具有学术勇气的。

 

目录


导论
第一章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中的?场结构因素
第一节主要能源国家的能源市场分析与比较
第二节朝鲜半岛局势对东北亚能源市场的影响
第三节亚洲石油溢价
第四节加强政府能源政策对能源市场的引导
第二章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中的地缘政治因素
第一节冷战后东北亚能源地缘环境的变化
第二节美国对东北亚能源地缘的渗透
第三节中亚、里海地区与东北亚的互动
第四节马六甲困局
第五节关注绝对收益,转化能源地缘劣势
第三章东北亚能源安全合作中的地区认同因素
第一节东北亚地区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