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面临“战略机遇期”?

 

中国俄罗斯问题专家齐聚沪上探讨俄内外政策的调整

    近期,俄罗斯外交新动向引人关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法德首脑“单独”会谈,将参加于下月举行的北约峰会,提议俄加入北约反导体系……昨天,在由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和上海社科院欧亚所主办的“俄罗斯内外政策的调整:前景与对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这些新动向进行深入探讨。
    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等全国各地的2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认为,由于俄方认为俄罗斯正面临着国家现代化的“战略机遇期”,因此俄罗斯主动改变抗衡策略,转而改善与美欧的关系。
    与会专家认为,俄方认为的“战略机遇期”,是指俄罗斯近一段时期面临的国际压力大大减轻。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欧经济不景气,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复苏上,而北约东扩、反导系统等安全问题则暂时放在次要位置。尤其今年6月,奥巴马政府推出的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美国应首要关注经济问题。在此背景下,俄美、俄欧关系开始缓和。今年梅德韦杰夫访美,“汉堡外交”成为两国总统关系良好的见证;10月,梅德韦杰夫与法德首脑单独会谈,力促新欧洲安全条约。
    周边局势也朝着有利俄罗斯的方向发展。今年2月,依靠“颜色革命”上台的乌克兰总统总理下野,亲俄的亚努克维奇当选总统,他上任后立即访俄,改善乌俄关系;4月,吉尔吉斯斯坦爆发街头运动,亲西方的巴基耶夫黯然出逃。至此,东欧、中亚的“颜色革命”彻底褪色。有学者指出,目前在俄周边,除格鲁吉亚外,其他国家与俄罗斯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随着国际环境的改善,俄罗斯也主动调整对外政策,与美欧关系从对抗走向“重启”。对这一调整,与会专家认为,首先,俄罗斯的现代化需要西方国家的资金、技术、人才的支持。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提出俄罗斯应摒弃资源依附型的经济,发展创新经济。但是要发展创新经济,俄罗斯缺少必须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俄罗斯认为,作为欧洲国家,获取这些要素从美欧会更容易;其次,“外交为经济服务”成为俄罗斯对外政策新理念。受金融危机冲击,俄罗斯GDP去年下滑7.9%,今年增长4%的目标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恢复经济也成为梅德韦杰夫当前的重中之重。在今年俄罗斯驻外使节会议上,梅德韦杰夫提出,俄罗斯的外交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那么,俄罗斯的“投桃”,能否换回美欧的“报李”?与会专家认为,梅德韦杰夫“重启”俄美、俄欧关系,很可能重蹈其前任们的覆辙。无论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还是普京,当初一上任,都执行偏向美欧的外交政策,但换回来的却是苏联解体、98金融危机和“颜色革命”。而美欧能否给予俄罗斯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从历史经验看,也是值得怀疑的。
    专家指出,俄罗斯与美欧之间的缓和,是以暂时、局部的合作来掩盖长远、全局的分歧。所以这样的“战略机遇期”能持续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  陆益峰

文汇报201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