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多边搭台 双边唱戏 中国得分》

本周的布鲁塞尔热闹非凡,先是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登场,接着又有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各国首脑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经济复苏、改革金融体系、保持可持续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等方面取得广泛共识。

 

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六大亮点特别引人注目。

经济:互相支持

一,继续互相支持,谋求互利共赢。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在目前世界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欧洲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亚洲的支撑;同样,进入后危机时期的亚洲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欧洲的支持。中国对欧元和欧元区的支持,如派采购团赴欧,增持欧元债券,购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国债等,受到了欧洲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二,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加强合作。与会首脑表示拒绝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取消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鼓励对商品服务和投资的需求,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席位和投票权改革。欧洲领导人均理解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的政策,反对挑起货币战的做法。

文明:交流互鉴

三,共同应对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统筹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积极开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继续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活动,维护亚欧海上运输安全和正常贸易往来,加强防灾减灾领域合作,并就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

四,进一步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与会领导人指出,历史上亚欧、中欧文明相互学习和借鉴,东学西渐和西学东渐循环往复,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共同繁荣进步。他们一致认为,亚欧会议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努力促进不同文明、文化、价值观和发展模式之间的对话与合作。首次举办的中欧文化高层论坛,标志着中欧会晤和中欧文化交流进一步向深层次发展。

对话:“东西贯通”

五,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俄罗斯加入亚欧会议进程。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是澳、新、俄三国加入亚欧会议进程。这一轮扩大使亚欧会议从最初亚欧大陆两端的牵手扩展为整个大陆的对话进程,甚至将大洋洲国家都包括了进来。特别是俄罗斯的加入,使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地缘上“东西贯通”,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欧大陆的会议”。

目前,亚欧会议成员的人口和贸易额占世界的60%,经济总量超过世界的50%,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跨洲对话机制。

外交:喜获进展

六,多边舞台上的双边对话取得出人意料的进展。亚欧会议一直被誉为“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大舞台。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双边”又唱出了一台台好“戏”,中国则是其中的主角。

104日晚,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工作晚餐后“偶遇”,进行了25分钟的交谈,同意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加强两国民间交流和政府沟通,适时实现高层会晤。105日,温家宝总理飞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梅泽贝格宫举行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这次会晤事先并未宣布,在新中国外交史上是第一次。

同时,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之间也举行了许多公开或私下的会晤或交谈,取得了多边会谈中不易获得的成果。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亚欧会议研究项目课题组组长)


    来源:新民晚报2010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