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应邀作“中东热点问题与中阿战略合作”报告

 

                     

                     

625,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应邀来到上海社会科学院欧亚所,就当前的中东热点问题以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战略合作问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吴思科特使是我国高级资深外交官,从事中东地区外交工作近40年,曾先后担任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中国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外交部亚非司司长。他不仅参与了中国同以色列国建交的全过程,而且多次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团长、中国政府资深中东问题专家等身份参加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地区会议。20093月起,他出任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履行中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主张,通过各种形式与中东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现在他还担任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副会长、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兼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在欧亚所这次学术活动中,特使就当前中国中东外交特点、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与态度、近期中东局势的发展及走向、中阿合作论坛成就和新时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战略合作发展及前景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分析。随后,潘光、余建华研究员等与吴特使就当前中东若干热点问题、地区内外国际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一致认为中东问题作为中国大周边外交战略的重要板块,事关中国的重大政治、经济与安全利益,值得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而包括民间交流、学术外宣等在内的公共外交在我国对中东外交与合作中越来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次活动是我所“欧亚热点问题跟踪研究”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欧亚所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欧亚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以及宗教所部分学者、我院研究生热情地参加了此次活动。会前,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会见了吴思科特使,并就中东问题相互交流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