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荣:《俄为何隆重办庆典》

201059   05:国际新闻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健荣

    5
9日,莫斯科红场将上演伟大的卫国战争65周年盛大阅兵庆典。

    
作为一个大家习以为常却又不同寻常的纪念活动,二战胜利为人类历史留下了许多宝贵遗产,伟大的卫国战争对俄罗斯人而言是其历史中的经典。时隔65年,对俄罗斯人民而言,这一历史依然是神圣而不可侵犯,值得后人世代铭记,永不遗忘,更不允许他人肆意篡改。正如今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日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发给大会的书面致辞中指出的那样,反法西斯胜利是前苏联各族人民、反希特勒法西斯盟军共同努力所取得的,它促使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应对人类共同的威胁。面对过去历史,并非是拆散,而是基于共同的人文价值使各国民族团结起来。保留对伟大卫国战争和共同胜利的记忆,严厉反对任何对其修改企图是独联体各民族首要的优先任务。

    
说到俄罗斯隆重举办这次纪念二战胜利庆典的现实意义,首先,其具有某种国际及国内背景。苏联解体以来,围绕前苏联历史的各种争论不断,如何客观和公正看待历史,如何评价斯大林的功过,始终莫衷一是,无论是卡廷事件,还是大清洗,对斯大林的评价早已超出了对其本人评判的界限。近年来,西方个别媒体上出现许多有关二战历史的不同观点,甚至将斯大林的大清洗与希特勒的大屠杀相提并论,指责二战后前苏联给一些国家所带来的解放,更有甚者,无视真实历史,公然为纳粹漂白和篡改二战历史。同时,俄罗斯国内对苏联历史,包括斯大林的历史作用也出现了不同言论,这一切不能不引起俄罗斯政府的极为不安和高度重视。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隆重举行胜利日庆典,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俄政府对历史的明辨立场,重申前苏联人民为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在历史上所具有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为前苏联各民族间和解和睦营造氛围。苏联解体20年来,独联体各民族越来越意识到,苏联解体也许是该地区各民族的一大不幸。期间,民族间的矛盾及冲突增多,导致该地区局部动荡与不安,造成了无数民族恩怨与仇恨,给该地区带来了一系列灾难。对独联体地区而言,民族和解与和睦相处是保持该地区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让人们重新回到前苏联时代的记忆中,有益于加深俄与世界各民族,尤其是原东欧各国及独联体各民族之间的人文情怀与历史渊源,它是前苏联各民族的共同历史,是各民族血脉相连、水乳交融的历史纽带,有利于增强前苏联各民族之间的和睦与向心力,提高俄在其近邻地区的向心力与影响力。

    
再则,有利于鼓舞俄罗斯人民强烈的爱国精神与斗志。21世纪的今天,俄罗斯社会正开始实施全面现代化艰巨任务,未来将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俄罗斯的复兴需要全体俄罗斯人民奋发努力,同心同德,发挥当年卫国战争的英勇斗志与爱国精神,为俄罗斯的明天积极奋进。去年910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总统网站上发表的《俄罗斯,向前!》一文,向全体俄罗斯人民发出了振兴强国的铿锵豪言,在俄罗斯上下引起了强大反响,而今红场检阅庆典上的俄总统致辞是否再次响起复兴强国誓言,世人将拭目以待。

    
最后,团结国际社会力量,展示俄外交魅力。举办世界性重大历史纪念活动是俄推行多边外交、扩大自身国际影响的一种传统手段。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俄罗斯外交借助类似活动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形象与国际影响力。就当今地区安全形势而言,国际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威胁,俄罗斯深受恐怖势力之害与威胁,前不久发生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以及北高加索地区严峻的安全形势再次提醒人们反恐任务的艰巨。65年前,为了打败纳粹帝国,国际社会组成了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而今应对恐怖主义以及各类新的共同安全威胁,国际社会有责任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新的人类威胁。从历史责任角度来看,如今出现对二战相关历史的歪曲与篡改严重伤害了俄罗斯人民的感情,这不仅是对前苏联为二战付出数千万生命惨重代价的一种亵渎,而且为新纳粹复活推波助澜,国际社会有义务正视历史,共同抵制歪曲历史真相、为纳粹洗刷罪名的各种行径。

    
胜利日提醒世人,人们没有理由忘记历史,更没有理由改变真实历史,无论时代间隔多远,无论人类相传几代,二战历史上的那一页永远镌刻着俄罗斯人民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