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吹响“连通”号角

东盟第16届峰会已在越南河内落幕。会议结束时发表了《第十六届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东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东盟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旨在加强金融危机后东南亚合作,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同时坚持东盟核心地位不动摇。

本次会议就东盟连通达成一致。所谓东盟连通就是要强化东盟成员间的联系,特别是在湄公河流域及其他东盟次区域地区实现交通运输的连通,实现空中、海上和陆地的连接和畅通、电信连接和人员跨境流动。

东盟的雄心壮志令人敬佩,但是,实现共同体梦想的进程中还需共同协力,克服困难。首先是财力支持问题。东盟连通实际上是一个基础设施工程:据估算,2015年前东盟需要5960亿美元投入基础设施工程,预计还有三分之二的资金缺口。其次是东盟成员平衡发展问题。经济发展水平上东盟新老成员间差距很大,农村劳动力规模巨大造成隐性失业率高,印尼公布的官方失业率是8%,但是印尼一亿多就业人口中,大部分在传统农业领域工作,约70%就业者职业岗位不稳定。在柬埔寨、老挝、越南也存在同样问题。

参加本次峰会的领导人首先要求建立 “东盟连通高官特别工作组”,指令他们年内制定东盟连通行动计划,向下次东盟峰会提交报告。其次,领导人要求采取金融稳定措施,确保金融危机后的东盟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第三,峰会提出了建立“东盟基础设施基金”建议,积极开展融资工作,要求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等积极支持。第四,要求东盟各国相关部长协调政策和任务,在公路、铁路、航空、内陆水路、海运、天然气和电力领域实现连通。要在东盟东部成长三角(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湄公河次区域、柬老越发展三角等地区,建立次区域合作机制,缩小地区差别,实现平衡发展。

东盟领导人一致认为,在东亚地区秩序重组进程中,东盟必须发挥主导作用。领导人就此提出了“双叉头”实现东盟核心地位的观点,叉头向内的方向是建设东盟共同体,叉头朝外的方向是保障东盟在地区合作框架中的主导地位,针对澳大利亚的亚太共同体建议和日本的东亚共同体倡议,东盟领导人认为,任何地区合作倡议和进程必须以东盟为核心加以推进。领导人的决心写入了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

峰会重视同美国发展关系,主张今年末在越南举行第17届东盟峰会时邀请奥巴马总统访问越南,再次举行东盟―美国峰会。这次会议上新加坡总理提出 “东亚峰会”接纳美国和俄罗斯的建议,把“10+6”扩大为“10+8”。如果此建议实现,美俄两国是否会接受东盟核心概念,人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 ) 

 

来源:新闻晨报201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