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访朝:美朝目的各不同 能否破僵局尚不确定

朝鲜最高领导人在处理美朝等危机问题上可以说是一个高手,他既能把危机推到最高点;又能在朝鲜处于十分不利的国际环境中,与美国进行周旋,化被动为主动,在过去的一年里牵着美国谈判代表希尔的鼻子转,把六方会谈的成果当作游戏。这一次也是如此,金正日及时和巧妙地抓住美国送上门的一个小小的机会,打“人质外交”的牌,既充分展示了他富有人情味的和理性的一面;又以此来重新确定他在朝核危机解决进程中的主导地位和话语权,争取化险为夷,度过目前的危机。

这次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朝是美朝在联合国进行了长时间磋商以后的一个结果。朝鲜在磋商中表示,愿意释放今年3月17日因“非法入境”和“从事敌视活动”,被朝鲜判刑12年劳改的两名美国女记者凌志美(Laura Ling)和李丽娜(Euna Lee),以显示朝鲜对美国的善意。其条件是,美方需派出高级官员或前任有影响的政治家访问平壤,领回两名记者;美方要公开作出道歉,恳请朝方的宽恕。

而美方的条件是,美方的代表必须是民间人士,不代表政府;考虑到舆论对朝鲜不遵守协议,再次搞核试验的反感情绪,美国不希望释放人质成为金正日打外交牌的筹码,成为他同美国谈判承认其核国家地位,并放松经济制裁的工具。即人质事件与核问题要分离,美国不会与朝鲜作交易。

起先作为美国特使的候选人是前副总统戈尔,因为他是两位女记者所属的“潮流”电视台老板。但是,据说美国国务院没有同意。最后,朝鲜提议了克林顿,美方也同意了。朝方选择克林顿的基本原因是:后者在位期间奉行了对朝接触政策,双方签订了后来被废弃的核框架协定,缓解了第一次核危机。同时,在2000年克林顿即将结束任期之前,他邀请了朝鲜二号人物赵明录次帅访问华盛顿,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明确相互尊重主权、不使用武力、不干涉内政原则。然后,克林顿又派遣了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与金正日就克林顿访问平壤和双方签定导弹协定进行了讨论。虽然,克林顿的访问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行,但金正日仍然对克林顿有较高的评价,认为后者可能是与之真诚交流和创造美朝关系历史新纪元的不二人选。

显然,克林顿访朝主要是为了把被拘留的记者带回国,没有得到授权与金正日谈判核问题,这也是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朝鲜媒体报道克林顿向金正日转达奥巴马口信的原因。但是,金正日对这次访问却是精心谋划,他要朝鲜摆脱目前的困境。他要通过与克林顿推心置腹的交谈和对他的全面礼遇,使他充分理解和谅解朝鲜拥有核项目的苦衷。并使克林顿成为向奥巴马总统作解释和劝和工作的信使和两国重开谈判和解决核问题的推手。

金正日善于在绝境中下险棋,作出惊人和大胆的提议。这次与克林顿的会谈,可能包括以下提议:朝鲜可以彻底弃核,但需要分成两个阶段,先放弃所有的核项目和核材料,在5-8年后再彻底放弃核武器。在此期间,美国要帮助朝鲜发射科学卫星和建设多座轻水核反应堆,改造所有的电网;签定美朝和平协定;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保证不对朝鲜今后的内政进行干预等。对于弃核的核查与验证,朝鲜只同意美国一国参加,但其范围和对象只能是有限的,朝鲜领导人可以以人格担保所有的申报是如实的。换言之,朝鲜将原则上接受美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但其落实必须是有条件的;会谈形式原则是上美朝两家,中俄韩可以在以后落实具体方案时参加,日本由于不能承诺对朝鲜的援助,所以必须被排除在多边会谈以外。

克林顿返回美国后,将向奥巴马总统传递有关信息。美政府将可能在与中俄韩日的磋商后,代表其他四方与朝鲜进行对话。但是,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日本与韩国,将对朝鲜的诚意表示怀疑,认为可能是金正日又一次玩弄的拖延和欺骗策略,其方案不具有可行性和可靠性。如果奥巴马总统无法说服盟国和政府中的怀疑派,朝鲜与国际社会的对立将继续延续。(刘鸣 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

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