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制裁开始落实 朝面临困难但不会轻易就范

7月16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公布了一份新的受制裁对象名单,它包括:冻结5家朝鲜实体的资产;冻结5位朝鲜官员的资产并禁止其出国旅行;禁止世界各国为朝鲜提供可能会被用于制造弹道导弹的两种关键原材料。制裁涉及的朝鲜官员有原子力总局的两名高级官员、宁边原子力研究中心人士、负责核与导弹相关物资的贸易公司社长等人。制裁的公司除这次的5家外,今年4月24日朝鲜导弹发射试验后,联合国已经冻结端川商业银行等三家朝鲜企业和银行海外资产,所以,总数已经达到8家。两种原材料则是石墨和一种特殊的纤维。上述实体与个人均被认为与朝鲜的核及弹道导弹项目有关联。

这个措施是对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的具体的实施,制裁委员会能在决议通过后30天内,提出这样一份包括实体、个人和材料制裁名单,表明了联合国相关国家对朝鲜显示的决心和态度。从其涵盖的范围看,它基本上把大部分涉嫌核武器及导弹开发的相关机构和企业包含在内,其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这些企业的海外账户将被冻结,各国政府以及世界各家银行也将配合实施金融制裁。所以,朝鲜短期内对外进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其技术贸易的渠道将遇到阻遏。其潜在的后果是,国际上一些长期与朝鲜进行贸易的国家与公司,为避免受到联合国和美国的连带性制裁,将纷纷停止与朝鲜的业务,这将对朝鲜的贸易和金融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当然,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副大使朴德勋已经表示:“不会承认安理会决议,也不会承认和接受根据安理会决议采取的制裁措施。”显然,他们走到这一步,对其带来的后果应该早有准备,他们为了其核国家地位,将会不惜任何代价。按照他们的想法,可能希望在1-2年里,通过3-5次核试验和导弹发射,一劳永逸地解决核装置武器化、弹头小型化和远程导弹能够返回大气层及射程达到6000公里以上的目标,然后,他们才可能坐下来与美国谈停止发展核和远程导弹的项目。

所以,对于他们这种战略性的决心,国际社会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这次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其东亚之行时表示,“如果朝鲜采取重大、不可逆的措施,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将提供对朝鲜很有吸引力的全方位补偿。”美官方的这种表态,一方面表明他们仍对朝鲜存有幻想,期望以补偿来换朝鲜的弃核;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国等四国对朝鲜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策略,劝诱朝鲜回谈判桌来讨价还价似乎是唯一的政策选择。

实际上,朝鲜军方已经主导了所有有关核项目前途的决策进程,他们对布什政府最后阶段谈判的评估可能是:接受美国第三阶段的无核化,就意味着朝鲜的门洞大开,在外交上和军事上步步退却,最终丧失核国家的地位,放弃2012年成为强盛大国的梦想,在主权上沦为美国的附从国。

朝鲜对目前的制裁不会过分紧张:他们可以对制裁的贸易公司进行改头换面,通过走私途径仍然能获得有关技术和材料;这些官员本来在海外也没有存款,其旅行目的地主要是叙利亚和伊朗,他们可以通过他们之间的航空公司继续访问与合作。但随着美国在海上封锁(PSI)和金融制裁方面的逐步紧缩,中国与俄罗斯在经济援助和金融业务上的配合性制裁的实施,朝鲜的经济和核项目的发展必然将陷入深度的困境中,它能否挺过这次危机,没有人可以作出乐观的估计。如果此时朝鲜最高权力机构开始进入过渡期,其新领导人将面临又一次的战略性选择:是否继续推行有核化而使朝鲜经济继续陷入这种衰败的境地。总之,朝鲜最终走什么道路,将由其精英和人民作出理性的选择,国际社会只能给他们创造一个外部环境,但无法替他们作出选择。(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 刘鸣)

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