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货币•权力

    2008年,国际石油价格犹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背后动因仍然是石油、货币、权力三者之间相互影响、此消彼长的联动关系,只不过这一次,摇摆不定的油价可能会让我们看到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轮廓。

    石油是一种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国家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这段话深刻揭示了石油、货币对于权力的重要性。早在二战期间,石油就开始与美元联姻,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以及美元为唯一世界货币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特征保留了下来。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与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沙特达成一项协议,把美元作为石油的唯一定价货币,从那时起,美元与石油紧密挂钩,石油在国际市场上必须以美元计价和结算,只要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动摇,美国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权力和更多的财富。

    控制石油资源和石油价格就可以控制其他能源需求大国的生存命脉,获得世界最大权力。欧佩克对油价的调控是美国获得石油定价权的一大障碍。抢占中东石油,就可以获得石油定价权。美国便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民主制度为借口,出兵控制石油资源丰富的伊拉克。此外,从非洲西海岸到利比亚和苏丹,从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美国四处伸手,试图控制地球上每一个现有和潜在的石油产地和运输路线,形成对大国命脉的控制。面对不可预期的石油供应短缺,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不得不接受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

    面对今年油价的跌宕起伏,欧佩克的价格调控机制几乎失灵。主要原因在于,海湾地区没有形成全球金融中心,缺少金融地位就无法左右国际油价,决定当前的国际油价仍然是美国金融界。由于国际市场上的石油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任何想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必须要有足够的美元储备。外汇储备不足的发展中国家为了买油不得不向欧美银行借钱。大量美元通过石油贸易流入产油国,成为“石油美元”,又因为美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发达的资本市场,“石油美元”以回流方式变成美国的银行存款以及股票、国债等证券资产。一旦这种环流的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造成美国金融体系的崩溃。今年,美国金融危机与国际油价大起大落并存似乎说明了这一问题。自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大批投机资金包括石油美元纷纷抛弃美国证券资产,转移到石油等商品资产中规避风险,推动原油期货价格不断上涨。此外,美国为控制石油造成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不安,伊拉克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时至今日,支持美国全球战略的石油美元体系难以为继,美国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为了防止美元恶性贬值蒸发国家财富,伊朗、俄罗斯等一些石油出口国开始重新审视用美元作为石油交易货币的政策,提出以“石油欧元”甚至“石油亚元”代替美元。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货币能与美元相抗衡,因此,石油与美元脱钩在当前还不太现实。但是,用欧元、日元或卢布结算石油交易将逐步打破现有国际石油体系的利益格局,重新分配财富和权力,从而对世界秩序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解放日报》200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