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犹太人在上海(2005版)》

 

2005 年修订版前言
 
  《犹太人在上海》画册于1995年出版后受到了国内外的好评和欢迎,已多次重印。国务院新闻办前主任赵启正赞扬此书“很有价值和意义”, 并鼓励和支持我们在此基础上推出画册《犹太人在中国》。 德国总理施罗德称赞画册不但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德国人民也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看到画册中他父亲的照片时非常激动,表示要永远铭记中犹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美国前财政部长布鲁门撒尔阅读画册时回忆起了在上海度过的难忘岁月,表示要尽力促进中犹友好和中美关系。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上海市领导赠送的画册时说,此书是他在中国收到的最好礼物。 前上海犹太难民,已故犹裔企业家艾森伯格自己掏钱买了上百本《犹太人在上海》画册,作为珍贵礼物分送亲属和友人。 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大屠杀教育中心已决定将画册中的部分内容作为他们进行大屠杀教育的教材。他们中的许多人建议,经过几年后,画册应该再版,增加新的照片和内容, 以体现与时俱进的风格。这正是我们推出这本2005年修订版的主要目的。
  尽管画册是十分成功的,但就整体来看还只是体现了1995年以前的水平。实际上,从1995年以来,我们在关于来华、来沪犹太人的研究中又发现了许多新的资料, 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举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活动。 同时,我们的国内外同行们也推出了许多新作。在此期间,又有很多各国政要和犹太名流访问了上海的犹太遗址和我们犹太研究中心,留下了精彩的记录和照片。我们推出的这本2005年修订版,就体现了十年来的这些新发展和新成果,同时仍保存了1995年版的整体结构和精华。 需要提一下的是,2005年修订版推出之时,正值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因此我们特别精心设计并加强了关于二战期间中犹人民互相支持的内容, 使画册更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上海市老市长汪道涵,国务院新闻办前主任赵启正十分关注2005年修订版,就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上海市政府外办,上海社科院和虹口区的领导也对本画册的修订再版给予大力支持。 上海画报出版社社长邓明先生则自始至终参加了2005年修订版的策划和具体工作。 没有他们的支持,2005年修订版的问世是不可能的。 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愿2005年修订版的问世能进一步推动关于犹太人在上海和犹太人在中国的研究,为促进中犹两个古老民族的友谊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潘光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
    2005 年5 月30 日
    于上海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