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枭接受上观新闻采访谈德国“交通灯联盟”新政府成立

128日,德国社民党、绿党与自民党组建的“交通灯联盟”新政府正式走马上任,朔尔茨任联邦德国总理,结束“默克尔时代”。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彭枭应邀做客上观新闻“大局观栏目”,展望“交通灯联盟”新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走向。


他指出,三党组阁表面风平浪静,比原定的时间提前不少。三党都不希望谈崩而失去组阁的可能。绿党和自民党害怕社民党与联盟党再次组成大联合政府,从而让自己给他人做嫁衣;社民党也怕有“造王者”之称的自民党或绿党跑去和联盟党谈判,从而失去重整河山的机会。对三家而言,此次组阁可谓背水一战。


虽然德国新政府对内政的关注度远高于外交,但是在其外交政策中,对华政策权重相对较高,值得关注。朔尔茨及社民党历来重视对华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绿党与自民党进入内阁,未来德国的对华政策将有一定不确定性。三党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加大对中国的负面立场,从而在国内议题上达成一致。


此外,德国新政府近期还面临着一些棘手难题,如继续协调绿党与自民党在财税政策上的不合、解决目前国内严峻的疫情问题,以及如何在西方与俄罗斯关系急转直下的背景下,担负起欧盟领导者的重任。在跨大西洋关系方面,德国如何与在美国的互动中体现其战略自主性,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上观原视频链接: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3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