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专题研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51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所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专题研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国际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党总支书记王健首先强调,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员在政治方向、立场、言论和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的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既包括成文的纪律,也包括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遵守党的规矩,必须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我行我素,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汇报。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在党的历史上,1927年,党的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即明确提出“政治纪律”一词,我们一定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章党纪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强化责任,切实落实“四责协同”,从正反案例中汲取教训,认真查找身边隐患,防微杜渐。三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政治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健最后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他对国际所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做了部署。一是要认真学好指定书目,并结合自身研究开展读书交流。二是要进一步开展参观学习,用脚步丈量党的奋斗历程,用心灵感悟党的初心宗旨。三是要进一步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要列出实事清单,切实落实。

会上,戴轶尘、孙霞就党史学习交流了学习体会。其他科研人员也交流了最近的工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