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联合举办中国与中亚经贸关系国际圆桌会议

    2021421日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院内兄弟单位世经所和法学所联合举办了《疫情对中亚各国及其与中国经贸关系》的视频交流会。会议邀请到了包括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下属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安同研究员、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东方研究所海罗拉教授和吉尔吉斯斯坦求同研究部中亚项目负责人赛纳扎罗夫研究员与会,双方就疫情对中亚各国贸易和投资的影响、疫情以来中国与中亚各国经贸关系变化,以及防疫物资特别是疫苗获得情况及对未来中亚各国经贸关系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中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对疫情的管控值得中亚国家借鉴,特别在疫情期间,中亚的整体经济下滑,同时俄罗斯经济停滞对中亚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学者们期盼中国加大对中亚在后疫情时代的投入,帮助中亚改进基础设施,特别是希望将原先中国与中亚的贸易模式转换为投资加贸易的联动,中亚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在电子商务、5G和大数据的运用优势值得中亚国家广泛学习。


    各方还对我国与中亚国家的民间交流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所李立凡副研究员、顾炜副研究员和廉晓敏博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