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所课题组赴黑龙江省调研

     2019年6月23-27日,围绕“远东开发与黑龙江省的角色”等问题,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课题组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抚远市进行调研。

   

   在哈尔滨期间,课题组实地参观了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云谷)和中东铁路遗址,并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和国际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刘爽、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刘涧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等专家分别就东北亚地区目前的形势、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中俄经贸合作现状以及黑龙江省对俄口岸的主要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座谈期间,双方还就黑龙江省如何在推动中俄经贸合作以及远东地区开发中所扮演更大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抚远市是黑龙江省五大对俄口岸之一,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的航道距离仅65公里,后者为俄罗斯远东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城市。在抚远市调研期间,课题组与抚远市旅游文化局、市外办、市商务局以及黑瞎子岛管委会领导分别围绕对俄经贸合作、抚远市的区位优势、口岸建设等问题举行了座谈会。

   

   为更深入了解当地边境贸易和口岸建设情况,课题组成员在抚远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赵守印的陪同下,还分别走访了抚远市口岸、港口码头、边民互市贸易监管中心、黑瞎子岛开发区,对中俄边贸和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次调研由远东开发课题组负责人刘鸣研究员带队,张健荣副研究员、张屹峰博士、赵国军博士、吴其胜博士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