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合作建立“宋庆龄与中国对外关系”专业委员会

      201953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宋庆龄研究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社科院举行。上海宋研会会长薛潮、上海社会科院院长张道根代表两家机构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宋研会副会长匡成鸣主持签字仪式。来自社科院、宋研会、市孙宋文管委、孙中山故居和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宋庆龄陵园等多家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签字仪式。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叶斌代表各自单位发言。

签字仪式上,薛潮会长阐述了宋研会与社科院共同打造宋庆龄研究基地的规划设想,提议以服务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宋研会与社科院两家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基础,把深化研究宋庆龄对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外交事业的独特贡献作为合作焦点,共同推出“留得下来”、“填补空白”、“国家需要”的研究成果。

张道根院长认为宋庆龄对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贡献不仅有深入研究的巨大空间,其现实意义更是不容低估,因此全力支持两家机构合作开展研究,具体来说,就是支持本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两家单位分别同宋研会合作成立两个专业委员会,作为组织实施合作研究的实务机构,参与宋研会重点研究项目的规划和落实。王健所长和叶斌副所长分别代表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历史研究所介绍了开展合作的具体设想。

王健所长作为“宋庆龄与中国对外关系”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承诺做好与宋研会的日常业务交流和工作对接、按时按质完成承接的专项任务,今后将重点围绕四个议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一是研究宋庆龄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中的地位,探讨宋庆龄如何为新中国架设通向世界的友谊桥梁;二是研究宋庆龄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国际交往;三是发掘宋庆龄的寓所外交对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深远影响;四是整理与研究抗战前后宋庆龄通过保卫中国同盟为延安争取国际支持的文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