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赴巴基斯坦调研


      2019415-20日,我所副所长、“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机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开盛研究员率团出访巴基斯坦,团队成员张屹峰、刘锦前、罗辉、郝群欢博士参加调研。代表团一行到达以后,受到巴基斯坦穆斯林研究所(MUSLIM Institute)艾哈迈德 ·拉扎研究员的全程接待,并先后拜访了白沙瓦大学地区研究中心(Area Study Centre, University of Peshawar)、白沙瓦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 University of Peshawar)、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 Islamabad)、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Global & Strategic Studies)、巴基斯坦愿景研究所(Strategic Vision Institute) 、中巴经济走廊卓越研究中心(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entre of Excellence)等研究机构,并与上述机构专家就中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巴基斯坦恐怖组织情况及其相关活动态势、中巴人文交流与合作、巴基斯坦与其周边国家关系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白沙瓦大学,地区研究中心主任Shabir Ahmad Khan教授与和平与冲突研究所所长S.Hussain Shaheed Soherwordi教授分别接待了团组一行。中巴双方学者就中巴经济走廊的意义与中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巴方学者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中巴经济的纽带,促进了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而且是连接中巴战略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桥梁,对提升中巴双边关系起到重要作用。对巴基斯坦来说,安全利益始终是最首要的国家利益,中巴之间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构想在巴基斯坦落地的基石。中巴关系虽然密切,但仍然有需要补足的地方,双方语言不通是阻碍彼此对对方更深入了解的最重要障碍,要通过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认识。

      在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双方就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该研究所所长Khakid Mahmood教授指出,对巴基斯坦来说,中巴经济走廊面临挑战,但是挑战也是机遇。面临的国内挑战首先是巴基斯坦各省需要对中巴经济走廊形成一致共识。第二个挑战是要解决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问题。第三个挑战是要面临否定中巴经济走廊的宣传。第四个挑战是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深入到巴基斯坦尚不发达地区。

      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Khalid Amir Jaffery主任和巴基斯坦愿景研究所S.Sadia Kazmi所长及相关学者与到访团队就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的学者指出,巴中应该努力合作,化解一些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负面宣传,“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是互惠互利甚至可以造福整个地区的项目。

(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

(巴基斯坦愿景研究所)

      在中巴经济走廊卓越研究中心,双方就“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中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该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Muhammad Muzammil Zia)指出,中巴在合作过程中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进展不错,这为巴基斯坦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同时,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也需要克服巴基斯坦与印度、阿富汗的紧张关系,并邀请第三方积极加入到“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中来。

(中巴经济走廊卓越研究中心)

      419日下午,代表团与巴基斯坦穆斯林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巴经济走廊:当前进展概况”专题研讨会,穆斯林研究所所长Sahibzada Sultan Ahmad Ali出席会议并致辞。李开盛研究员与张屹峰博士代表中方发言,从中方角度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政策与相关情况,并就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巴方参会人员包括学者与前外交官,巴方指出,巴基斯坦应该努力成为中国、欧洲、加拿大及非洲间的贸易中心,加强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三方合作,加强巴基斯坦海军以确保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等。巴方媒体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我所与穆斯林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当前进展概况”会议)       

      此外,调研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立坚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情况,政新处二秘章节根、经商处二秘李文青也与代表团就中巴关系、巴基斯坦相关情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这次访问,代表团对当前中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情况以及南亚局势中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了解,我所与巴基斯坦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