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赴广东、海南两省调研

 2019312日至18日,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一行赴广东和海南两省的涉海部门、智库和企业就海上安全形势、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开发与保护、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自由贸易区建设和高技术产业等议题进行调研。调研小组成员还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胡志勇研究员、张茗副研究员和陈永助理研究员。

 314日上午,调研小组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进行了调研。在座谈会中,经济研究所匡贤明所长、改革发展研究所甘露所长全面细致介绍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组织与工作情况,对海南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大问题的研究情况,并与调研小组就海南国际旅游岛、人才战略、大健康产业、生态农业和海南与上海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小组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专家学者座谈

 314日下午,调研小组到中国南海研究院进行了调研。吴士存院长亲切接待了调研小组,并主持座谈会。吴院长全面介绍了南海新形势及南海海上安全的新动向。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闫岩所长和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林勇新所长分别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展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情况。调研小组与中国南海研究院专家学者就中美海上安全、未来南海安全态势和中国海洋权益维护等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两家机构的未来合作事项。

调研小组与南海研究院专家学者合影

 316日下午,调研小组到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就南海权益维护和三沙市建设进行调研。陈儒茂副市长、马珈副市长、刘东哲市长助理和海洋国土、发改和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三沙市及政府工作的基本情况。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陈贞国主任和张洁主任助理全面介绍了南海维权的历史、现状和趋势,并与调研小组就中国海上维权、南海海洋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和三沙建设与开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主任陈贞国向调研小组介绍南海形势

此外,调研组走访了南海舰队、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和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南德兴和润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调查组与这些单位的相关人员就南海安全形势、中国海洋权益维护、高新技术产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航天产业、现代农业和健康产业等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

通过这次调研,调研小组成员不仅增进了对南海形势、南海维权、海洋保护与开发等问题的认识,对三沙和海南的发展和建设等问题有了具体的了解,也对海南与上海的合作有了一些思考。此外,本次调研也为国际所与调研单位今后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调研小组参观文昌国际航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