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智库

“一带一路”已成为推动我国对外交往的战略引领性工程。在落实“一带一路”过程中,地区多边合作机制的创新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在沿带沿路地区,已有众多地区合作机制,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以及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角度出发,也可以发现这些地区仍然存在不少机制的空白点,或是现有机制的薄弱点,需要或强化,或新建。基于以上分析,该团队以地区合作机制为切入点,对“一带一路”战略落实过程中的问题、路径与挑战进行综合性研究。为了实现这一研究目标,该团队以地区合作机制为切入点,对“一带一路”战略落实过程中的问题、路径与挑战进行综合性研究。为了实现这一研究目标,团队设立如下三个研究方向:冲突管控机制与“一带一路”政治安全环境塑造、地区经济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战略平台的建构、公共外交与“一带一路”战略的社会文化机制保障。

研究团队包括一名正高职称、两名副高研究人员,其余均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全部成员除一人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以外,均具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40.4岁,是一支职称与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富有朝气、生命力与较大发展潜力的科研团队。研究人员长期从事东亚地区合作、国际安全与地区冲突、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中国与东盟经济关系、伊朗和印度等地区大国以及地缘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基本上涵盖了“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的地区,构成了一个有重点、全方位的地区合作研究团队。该团队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陶文钊教授加盟,为团队成员成长和科学研究提供指导

研究团队构成首席专家李开盛,其他团队成员包括:赵建明、张屹峰、罗辉、束必铨、郝群欢、顾炜、陶文钊(外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