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轶尘接受北京日报采访谈中匈执法安全合作


2018年7月,中国与克罗地亚首次警务联合巡逻在杜布罗夫尼克旧城进行。新华社记者 高磊摄

本报记者 白波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日前在布达佩斯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中国和匈牙利承诺深化执法和安全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加强相关领域合作的文件。

王小洪对欧尔班表示,希望双方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一带一路”安保及执法能力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将执法安全合作打造成双边关系新亮点。

中欧执法安全合作由来已久

今年是中国和匈牙利建交75周年。匈牙利1999年加入北约,2004年加入欧盟,但始终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匈牙利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2023年10月,欧尔班成为唯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欧盟国家政府首脑。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执行副主任戴轶尘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匈此次签署有关执法安全合作文件是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提升。此次双方加强安全领域合作,更多是着眼于反恐、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强调的是执法和安全合作,并非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此事时提及的北约所谈到的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在执法安全合作方面,中国与欧洲多国多年前就有过相关经验。为进一步维护双方海外公民安全利益,2014年,中国和意大利共同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开展警务联合巡逻。2023年9月至10月,9名中国警员在塞尔维亚执行了为期一个月的2023年中塞警务联巡任务。中塞警务联巡活动则始于2019年。

西方媒体政治解读没有必要

“由于政治环境的变化,中国与西欧国家的警务联巡合作受到了当地媒体的攻击,但中国与中东欧一些国家的联巡合作仍持续开展。”戴轶尘说,中匈签署执法安全合作文件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相关合作的进一步扩展,并非像一些欧洲媒体所说是中欧之间的“首例”。

中匈深化执法和安全领域合作意义何在?在戴轶尘看来,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首先为合作提供了很好保证;中匈经贸合作为匈牙利带去了大量的中国投资,还有相当多的中国公民在匈牙利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利益需要得到保护;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匈牙利是中欧班列重要的目的地和中转站,未来匈塞铁路建成通车,双方也需要合作应对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威胁。

戴轶尘说,中国与匈牙利此次签署执法安全合作文件是双方着眼现实需要,在相互信任下实现的互惠互利、水到渠成的合作,西方媒体从政治角度过度解读是没有必要的。

匈牙利何以坚持对华友好

中匈执法安全合作之所以引人注目,的确与当前紧张地缘政治局势下两国独树一帜的友好合作不无关系。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近日表示,中国投资是匈牙利经济实现“长期增长的关键”,而欧洲面对的现实是中国经济真的超过了欧洲经济。是时候回归常识、走向合作,而不是奉行孤立政治了。

匈牙利投资促进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对匈牙利直接投资额达76亿欧元,在匈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占比达58%。2023年12月,比亚迪宣布将在匈牙利赛格德市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这是匈牙利第六家中国汽车制造工厂,也是匈牙利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戴轶尘表示,匈牙利政府对进一步确保本国经济增长十分看重,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赴匈投资,也使本国对外经贸合作保持多元化态势。在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推动下,近几年中国对匈投资大幅增长,特别是疫情和俄乌冲突使欧洲经济陷入困境,匈牙利更希望来自中国的投资帮助自身维持经济增长。匈牙利积极打造电动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新的支柱。

“匈牙利当前的政策带有比较强的欧尔班务实主义色彩,在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当中,没有追随美国和欧盟的制度和价值观,而始终把中国视为增长机遇,希望与中国分享经济红利。”戴轶尘表示,在欧尔班执政期间,中匈合作持续产出务实成果,惠及匈牙利民众,才能为中匈双边合作打下坚实基础,而不会因为未来大选的政党轮替中断或发生较大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