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云接受南方+采访谈美得州危机

来源:南方+,2024年2月4日

作者:唐慧云,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本周,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因移民问题同联邦政府爆发的冲突持续升级——

得州州长阿博特公开抵制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并派出得州警卫队同联邦警卫队展开对峙,阻止后者拆除得州在边境设置的刀片刺网。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及25名共和党籍州长为得州“声援”。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宣布,将派遣国民警卫队前往得州“协助阻止非法移民”,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妮基·黑利甚至抛出得州“有权脱离美国”的论调。


一边要“拆网”,一边要“护网”。分析指出,共和党人控制的得克萨斯州政府在移民和边境政策上叫板拜登政府,矛盾升级的内核是党争,背景是美国总统选举选战打响,美国政治和社会的撕裂更加严重。“得州危机”就是“美国选举综合征”的新发展。

得州为何公开“叫板”白宫?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决,允许美国边境巡逻队移除得克萨斯州在美国同墨西哥边境设置的刀片刺网,并进入相关区域进行巡逻。此举遭到得州共和党籍州长阿博特的激烈反对。

阿博特表示,他将根据“美国宪法赋予的权利和州一级法律”,采取行动保卫得州安全。随后,阿博特下令得州国民警卫队在边境加强巡逻,不仅要设置更多刀片刺网,还同前来执行拆除工作的联邦警卫队展开“对峙”。

得州为何“硬刚”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

得州与墨西哥接壤,拥有超2000公里的边境线,这里存在的非法移民问题相对美国其他州更为尖锐。近年来,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愈演愈烈,但历届联邦政府都没有较好的手段进行解决。据报道,在美国2023财年,美国边境部门共报告了约200万非法移民入境,为历史第二高,仅次于此前一财年的220万。大量非法移民的涌入造成边境州的基础设施不堪重负,给地方政府造成严重压力。

自2015年起担任得州州长的阿博特,一直致力于推行反对移民等极右翼保守政策。早在2021年3月,阿博特就宣布启动“孤星行动”,包括在美墨边境建造边境墙、设置带刺铁丝网、授权得州执法人员逮捕非法移民等。此外,他还频繁就非法移民问题向拜登发难,指责其不作为。

“身为共和党人士的阿博特,频频强调移民危机也有其政治目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龚婷指出,民调显示,共和党选民群体对移民问题的关注度较高,其优先程度甚至高于通胀。阿博特强调该问题有助于巩固选民对共和党的支持。此外,批评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强调其执政不利,也有助于共和党打击民主党的支持率。

“国家离婚”只是博眼球?

对于阿博特来说,这场与联邦政府的对峙无疑是一场绝佳的“政治秀”。而他公开反对联邦政府移民政策,获得诸多美国共和党人士的支持,也使得这场“州权”与“联邦权”的对峙,逐步发展为广泛的“红蓝州”对抗。

在1月24日阿博特誓言得州“有权自卫”后,25名共和党籍州长于次日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他的支持。联合声明称,将与阿博特“站在一起”,使用“每一种工具和策略”来确保边境安全。

正积极筹备参选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特朗普也下场支持阿博特的做法,称若他当选总统,将利用美国总统的一切权力来保护美国当前正在发生的“可怕入侵”,得州将得到“全面支持”。

刚刚退出总统竞选并宣布支持特朗普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2月1日宣布,他将从该州派遣国民警卫队前往得克萨斯州,以协助得州阻止南部边境非法移民涌入。

而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黑利关于“得克萨斯州‘有权脱离美国’”的发言更是引发舆论热议。尽管她事后辩解称,这一说法更多是针对美国总统拜登和“非法移民危机”,而非谈论得州是否真的会“独立”,但言论仍引发美国舆论一片哗然。

而美国佐治亚州共和党籍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的发言更为激进:她日前发文呼吁,由共和党控制的“红州”与由民主党控制的“蓝州”进行“国家离婚”。

有舆论担心,得州与联邦政府的这场对峙,是否可能导致美国出现“宪政危机”,甚至导致美国滑向“内战”。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慧云指出,共和党人抛出“得州脱美”甚至“国家离婚”论调并不奇怪,这与该党的政治理念有关。

她对此解释,按照美国宪法规定,联邦政府的权力最初是从州权让渡出来的,各州仍拥有相当部分的权力。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坛围绕州权与联邦政府的权力分配也存在不同立场。其中,共和党历史上倾向于扩大州权,避免出现一个过于强大的联邦政府。

“当联邦政府的立法不能保护州政府的权力时,州政府倾向于自行其是,这在美国历史上非常常见。”唐慧云说,“例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要求各州接受难民,部分州选择拒绝。拜登政府执政后,阿博特反对拜登的移民政策,曾直接将得州非法移民转运到华盛顿和纽约,也是州权和联邦政府权力对抗的体现。”

不过唐慧云表示,所谓“得州脱美”“国家离婚”论调本质上还是一次政治宣示,不太可能付诸实施。唐慧云认为,这些论调之所以出现,背后是美国两种文化模式——“加州模式”和“得州模式”之间存在巨大分歧,并因此在美国政坛和美国社会引发激烈矛盾。

她解释,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美分列前二位,且同为边境州,具有较强代表性。其中,“加州模式”以强调多族裔并存,维护少数人群权益为代表,而“得州模式”则以管控移民、反对堕胎等美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底蕴。

唐慧云指出,围绕美国未来究竟将走向哪种文化模式,近年来美国政坛展开激烈争论,这也导致美国社会变得更加分裂。在两党炒作下,美国的政治极化现象愈演愈烈。

移民问题如何影响美国大选?

随着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即将展开,两党近期均加强舆论攻势,对热点问题的“挖掘”和“炒作”也持续升级。

移民问题素来是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的焦点。得州“对峙”联邦政府事件发生后,美国舆论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度显著提升。路透/益普索近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17%的受访者将移民问题列为美国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在去年12月份,就同一问题的民调当时只有11%的受访者持此观点。

这份民调还显示,共和党的受访者对移民问题的关注为36%,显著高于其他群体,且超过对经济问题的关注(29%)。

唐慧云认为,从近年美国总统选举看,移民问题在选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此次移民问题在得州爆发后,预计在美国其他州也会进一步显现。共和党不会忽视这一机会,未来一定会借此问题持续向拜登政府“发难”。

“拜登政府执政期间,在移民问题特别是边境政策上的表现比较糟糕。为了扩大其在少数族裔的票仓,拜登政府的温和移民政策并未解决各州实际面临的问题,这不仅遭到共和党反对,民主党中间派人士也对他不满。”

龚婷对此也表示,从共和党人士近期的行动看,该党不仅想要将移民问题扩大化,还有意将其开辟为选举及筹备期间问责拜登政府的“第二战场”。

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仅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对拜登的工作感到满意,这是拜登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甚至比过去15年的历任美国总统更低。另一份民调显示,只有13%的美国人认为,在美国总统的领导下自己的经济状况改善了。

“在美国选民对拜登经济政策存在怨言的背景下,若共和党持续炒作移民问题,开辟‘第二战场’,将对拜登和民主党带来巨大压力。”龚婷说。

然而,龚婷指出,就移民问题本身而言,拜登及其主要竞选对手特朗普在任期间,都没有提出化解危机的可行方案。

特朗普执政时期采取大幅收紧移民政策的立场,例如高调推进修建美墨边境墙,借用联邦法律“第42条”,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为由,驱逐非法移民。但是,移民失踪、死亡等事件在美墨边境频发,移民群体的人道主义危机愈演愈烈。

拜登上任后,提出以所谓“人道”方式垫付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移民政策,包括不再延续“第42条”,试图通过给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等手段化解危机等,但受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对抗等矛盾影响,拜登不仅未能阻止非法移民在美国的数量增多,也没有获得国内选民的认可。

由于美国两党均未能化解危机,移民问题在美国引发的矛盾正愈发尖锐。而美国两党仍聚焦于炒作议题、相互“对垒”,正将这场对美国社会造成深远影响的危机转化为“政治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