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雪接受新民晚报采访谈岸田政府的灾害应对

包括核泄漏在内的各种强震后的次生灾害,无论是对日本还是周边邻国,都将是不可承受之痛。

一个月前,面对发生强震的能登半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救灾工作形容为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整整一个月过去了,截至当地时间1月31日下午2时,发生强震的石川县已有238人在地震中死亡,19人下落不明。

日本政府的救灾工作似乎没能跑赢时间,劫后余生的灾民仍在挣扎,受损核电站的风险依旧未知。

劫后余生的他们 还在挣扎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30日发表施政方针演说,并就自民党“黑金”丑闻道歉时再次强调,将致力于能登半岛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令人忧心。68岁的滨崎佳男试图将一个装有20升水的大桶搬到汽车上。由于缺水,这些日子来一家人别提洗澡了,就连日常洗一两件衣服都很勉强,他只能时不时开车前往临时搭建的供水点接水。

寺下千纱每天也不得不为一家五口的用水问题也做出“艰难的决定”。为了满足3个孩子的饮水需求,她和丈夫只能尽可能地少喝水。需要用水的地方不止于此。“考虑到现在正是疾病迅速传播的季节,一家人上好厕所以后还必须洗手、消毒。”灾区已经有不少人出现了呼吸道感染和肠胃炎的症状。

石川县政府称,超过1.3万居民住在避难所里,4万间房屋断水。图源:GJ

除了缺水,寺下千纱还面临一个难题——她的住所在地震中倒塌了。在这个大雪纷飞的冬季,一家人不得不住在冷得像冰箱一样的汽车里,并且随时可能会面对大雪引发山体滑坡的危险。

更令人担忧的,还有位于灾区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当地时间1月30日,日本北陆电力公司称,地震导致其所属的志贺核电站不仅变压器管线受损,变压器内部似乎也存在故障,短期内无法修复。而现有的这些问题是否会引发其他更严重的事故,不得而知。

“这样的生活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寺下千纱面露无奈,“我们别无选择。”

面对可能的余震 岸田准备好了吗?

在这过去的一个月里,日本国内质疑政府应急能力、响应速度的声音越来越大。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通过召开内阁府中央防灾会议、修订灾害对策基本法等举措,强化了日本防灾救灾的顶层政策设计。

但即便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防灾救灾机制,能登地震“四周过去了,幸存者仍住在避难所里”“1个月后重建工作仍遥遥无期”……日本媒体不断地质疑政府救灾重建的进展。1月31日,面对反对党有关提高重建补助金的呼吁,岸田不置可否。有媒体甚至质疑,岸田作为“一个两年前就大肆宣扬自己‘倾听’能力而进入自民党和国家领导层的人”,似乎有的只是言辞上的“倾听”。

灾民排队接水。图源:GJ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梦雪表示,需要承认的是,当地位于山区、交通不发达、人口老龄化严重、地方政府施政能力有限,再加上日本“大社会小政府”的固有政治体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沟通不畅等客观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能登半岛救援工作的开展。但是,日本政府从东日本大地震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中究竟吸取了多少经验和教训?应对灾害的能力是否得到了提升?面对民众呼声,政府救灾工作能否有所突破?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岸田面前。

石川县的供水至少还需2个月才能恢复,志贺核电站的修复时间更是难以预计,而余震随时可能来袭。当地时间1月28日,日本地震专家冈本拓夫称,一个月后福井县可能将遭遇能登半岛地震以来最强烈的余震。对此,日本政府准备好了吗?

毕竟,包括核泄漏在内的各种强震后的次生灾害,无论是对日本还是周边邻国,都将是不可承受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