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凡: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将访华,哪些合作值得期待?

来源:上观新闻,2024年1月19日

作者:李立凡,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正值龙年的新年前夕,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将于本月23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预计中乌将共同检验落实好两国经贸和投资中长期合作规划,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能源、绿色发展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中乌两国友好关系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张骞走过的道路也成为连接中国与中亚和西亚的商路。这条路后来被称为“丝绸之路”,全长1.2万公里。而乌正是丝路的核心国和历史承载国。


当前,虽然乌兹别克斯坦的自身发展仍存在瓶颈,比如公共债务高企,在争夺区域大国地位、确保安全利益,扩大经贸关系,打破“双内陆国”等问题上存在短板,但乌经济和社会发展引人关注。截至2024年1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常住人口3679975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人口红利正是乌发展经济的重要人力资本。乌2023年的经济增长约为6%,2023年1-11月乌外贸总额573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全年通货膨胀率为8.77%,是过去五年中最低的。除此之外,乌资源禀赋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产量居世界第6位;黄金开采量居世界第7位;铀矿开采量居世界第8位;天然气产量居世界第11位;其境内约有3000处矿床和矿脉,118种矿物,其中65种正在开发。专家估计,乌原材料潜力达11万亿美元。


建交32年来,中乌双边关系得到了快速发展。


首先,元首外交深化战略互信。2023年是中乌关系快速发展年,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亮眼。2023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两度访华并出席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乌建交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十年来,中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政治对话也不断加强,经贸和投资合作不断深化。


其次,新能源和农业发展成为双方合作的新版图。乌兹别克斯坦是绿色能源发展的积极倡导者。目前,乌与包括我国在内的外国公司合作建设12座新电站,共有28个绿色能源项目正在开发中。2024年,乌计划将光伏电站的总容量提高到2.6吉瓦,风能电厂总容量提高到900兆瓦,并计划投产400兆瓦的储能系统。其中,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乌兹别克斯坦1吉瓦光伏项目首期400兆瓦去年底已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中资企业在中亚地区投资的最大光伏项目。目前,中国能建在乌已累计投资和承包项目总金额达81亿美元,其中已落地及推进中的投资项目总额约24亿美元。另据悉,乌方正打算引进农业光伏,即农民在田间安装光伏电池板,以便提供农业生产所需的能源,该项目可能会成为此次乌总统访华的目的之一。


再次,经贸合作助推地方交往。2023年前10个月,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双边贸易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到110亿美元,同比增长42.1%。自2017年以来,中国对乌投资总额翻了两番,达到110亿美元,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投资伙伴。2023年11月,乌向中国出口了价值5459万美元的天然气,超过前两个月的供应量,商讨扩大对华能源出口,也将是乌总统访华的目的之一。此外,近5年来,双方在基础设施、化工、能源、水资源管理、交通、通信等多领域实施了许多合作项目。2023年12月20日,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科技创新推进会上,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新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建成科技合作实体,在中亚其他国家建成合作实验室,形成了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中心的“1+N”合作布局。2023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东省、陕西省、江苏省和江西省代表团到访乌兹别克斯坦。2024年,乌还将举办首届中乌地方合作论坛。


最后,民心相通唱响友谊之歌。疫情后,中乌两国人员往来愈加频繁,中方组织的看丝路旅游项目已成为乌的打卡热点。为支持2025年乌兹别克斯坦亚青会,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设了乌奥林匹克城项目,该项目占地约100公顷,包含5个主要体育场馆、15个室外体育场,建成后将是中亚地区最大的体育综合体,也为中华体育健儿将来在海外拉练提供场地。除了办好在对方国家文化日活动外,双方还积极拓展鲁班工坊、教育、减贫、旅游、地方、创新经济区建设等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亚经理部和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三方近日已签署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校企合作备忘录,不久将为中乌双方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将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建设成为中乌校企交流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典范。


2024年将是中乌高质量共建新版“一带一路”的启元年,新年之初,双方又将迎来重要高层交往,可以期待,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引领下,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