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雪接受新民晚报采访谈“日本制造”丑闻

在市场需求、世界大势急剧变化的当下,日本企业浮于表面的道歉和滞后的响应速度只会让舆论继续发酵,错失扭转企业形象的最佳时机

本月初,一部热播英剧将回避问题二十余年的日本富士通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也让人们看到保守消极的应对方式是如何让“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渐渐褪色的。

据央视新闻报道,富士通公司提供的计算机会计系统“地平线”漏洞百出,导致现金余额与会计系统内的数据不符,最终却由英国邮政系统700余人背锅。这些人被控盗窃、欺诈、做假账,蒙冤二十余年,一些人甚至因此倾家荡产。

700余人成背锅侠

对于迪尔德丽·康诺利来说,过去的二十多年就是一场噩梦。

2010年,时任英国基利特邮局局长的康诺利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竟然不得不为“地平线”系统漏洞导致的1.6万英镑账目亏空背锅。为此,康诺利与家人不得不抵押房产、宣告破产。而承受压力的康诺利,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

“我想要的只是洗清罪名,能够昂首挺胸地走在基利特街头。而不是被人们当成从邮局偷走1.6万英镑的小偷,我没有。”本月初开播的英剧《贝茨先生大战邮局》让康诺利看到了希望。

热播英剧《贝茨先生大战邮局》。图源:BBC

截至1月10日,已有900万观众收看了这部由真实的英国邮局丑闻改编的4集英剧,每天的报纸头版都有文章在讨论这部剧和丑闻本身,让英国公众注意到了这群一直在等待公正判决的“背锅侠”,也让人们关注到了丑闻真正的始作俑者、“地平线”系统的供应商富士通公司。

回避问题二十余年

但富士通公司的反应令人失望。

上世纪90年代,富士通公司就知晓了“地平线”系统存在漏洞。然而,这二十多年来,富士通公司一直躲在背后,不仅未就丑闻担责,还利用与英国邮政系统的合同继续赚取丰厚利润。

“地平线?地平线是什么?”英国媒体2022年向一名在富士通工作了近40年的公司前高层询问此事时,竟然得到这样的回应。究竟是真的不知情,还是守口如瓶?

时田隆仁在达沃斯被英国记者团团围住。图源:BBC

富士通现任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时田隆仁,自2022年以来多次拒绝英国媒体的采访,直到本月16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被追问时才勉强对蒙冤者表示“抱歉”。而这是富士通首席执行官这么多年来首次对这桩丑闻公开发表评论。

“日本制造”日渐褪色

虽然追根究底,富士通此次惹祸的“地平线”系统由公司收购的一家英国公司开发,但它终究是挂着富士通的牌子。面对问题,富士通的消极态度让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梦雪感慨:“这与去年3月抖音海外版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山作证圈粉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保守的经营理念、消极的危机公关态度,是日本企业在负面消息面前常犯的通病。”王梦雪说道。

富士通旗下的“地平线”系统为英国邮政系统所使用。图源:BBC

这些年来,因为资金方面的投入不足等客观因素,日本制造在全球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至少家底还在。可是,面对国际化的大市场,日本企业坚守一贯的保守经营、消极公关做法。2010年,丰田汽车“踏板门”丑闻达到顶峰之际,时任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丰田章男也一度不愿出席美国国会发起的听证会。而最近曝出数据造假、货不对板丑闻的松下工业公司也并未积极与客户企业沟通,表示相关产品目前没有发现故障问题,既不会停止出货,也不进行召回。

王梦雪认为,在市场需求、世界大势急剧变化的当下,日本企业浮于表面的道歉和滞后的响应速度只会让舆论继续发酵,错失扭转企业形象的最佳时机,对企业发展不利,让“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日渐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