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接受上观新闻采访谈红海危机

来源:上观新闻,2024年1月17日

作者:潘光,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打不完的仗。”

自10月7日爆发以来,新一轮巴以冲突延宕已超过百日。当地时间16日,三大动态呈现出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

随着红海危机升级,美国和也门胡塞武装继续“针尖对麦芒”。当地时间16日,美军对也门的胡塞武装目标发起第三轮打击,胡塞武装则袭击船只以示回应。

同一天,地区大国伊朗被指先后对伊拉克、叙利亚、巴基斯坦境内目标发射导弹,引发邻国强烈不满。

在加沙地带,以色列与哈马斯则达成一项人道主义协议,短暂地点亮了人性的光芒,令药品等物资能够进入加沙最脆弱地带。

在战事持续三个多月后,人们不禁追问:外界期盼的停火止战又将何日到来?

红海局势如何发展?

美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第三轮袭击,正让外界将目光重新聚焦红海海域。

据《环球时报》、新华社等报道,美军称于当地时间16日对胡塞武装控制区发动袭击,摧毁了4枚准备发射的反舰弹道导弹。

这是自本月12日美英空袭位于也门境内的多个胡塞武装目标以来,美国第三次对胡塞武装实施打击。

对此,胡塞武装此前已撂下狠话,称要让美英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并将所有美英船只也视作袭击的“合法目标”。

12日起,胡塞武装几乎每天都在袭击船只。15日发射导弹击中一艘在亚丁湾航行的美国船只后,胡塞武装16日又用数枚导弹袭击了一艘开往以色列港口的希腊货船。

自新一轮巴以冲突以来,胡塞武装多次袭击红海水域“关联以色列的船只”,以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此后,多家国际航运巨头暂停红海航线,转而绕行非洲南端。

对此,美国去年12月中旬牵头组建“护航联盟”,本月初联合10余国向胡塞武装下“最后通牒”,此后对胡塞武装目标实施多轮打击,但目前来看,效果均有限。

有分析认为,从也门内战爆发以来,胡塞武装早已对空袭习以为常。美英的空袭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可能也只破坏了胡塞武装20%至30%的进攻能力。

胡塞武装不肯收手,美国会加大对其打击力度吗?红海局势后续将如何发展?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高级顾问潘光认为,美英虽多次攻击胡塞武装地面军事目标,但目的是给胡塞武装一个教训,削弱其破坏国际海运交通的能力,并不愿另开战场或进行大规模轰炸。胡塞武装虽然几乎每天都在袭击船只,但实际上大部分发射的导弹都被美英等国拦截。因此,今后双方打击可能继续,但升级为大战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尽管双方打击造成的伤亡有限,却对全球海运造成了巨大冲击,也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蒙受巨大损失。

据潘光了解,上海至欧洲地区的标准大小集装箱运费,已从之前的3000美元增至6000美元,甚至还将继续上涨。此外,上港集团曾投资建设位于以色列北部的海法新港,并拥有运营权。如果红海危机升级,不仅会影响到港口运营,还可能直接危及港口安全,甚至影响到“一带一路”项目。

“红海局势升级后,国内有声音为胡塞武装叫好。但实际上,共同维护海运交通安全是国际社会的责任。”潘光表示,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不是哪个国家的事,而是应由国际社会一同发挥作用。

伊朗会被深度卷入吗?

有舆论认为,美英空袭也门是本轮冲突外溢“最显著的证明”之一,并且也有敲打伊朗之意。美国曾公开表示,同胡塞武装关系密切的伊朗应为红海袭击担责。

在美英连日袭击后,伊朗的一项最新举动正引发外界担忧。

当地时间16日凌晨,伊朗向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目标发射了24枚导弹。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称,当天不仅打击了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等多个极端组织目标,还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发动导弹攻击,摧毁了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设在埃尔比勒附近的分支机构以及当地“反伊朗恐怖组织”。

16日稍晚,伊朗再次被指袭击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目标。据新华社援引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位于俾路支省的恐怖组织“正义军”的2个重要据点被导弹和无人机摧毁。

对于伊朗招呼不打就实施越境打击并造成平民死伤,伊朗邻国均已表达强烈不满。

巴基斯坦外交部称,尽管巴伊两国存在多种沟通渠道,但伊朗仍无端侵犯巴领空,这一行为“完全不可接受,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伊朗与伊拉克也爆发争吵。伊拉克外交部谴责伊朗的袭击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称将采取一切法律措施应对此次袭击,包括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申诉。伊拉克还已召回驻伊朗大使。

有分析认为,伊朗向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发射导弹,是中东地区各方敌对行动的最新升级。但也有舆论认为,伊朗并不希望事态无止境升级。甚至有说法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或曾呼吁指挥官避免与美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

潘光认为,伊朗目前的态度是不愿被直接卷入冲突,但又要有所动作来彰显存在。今年1月初,为显示对胡塞武装的支持,伊朗驱逐舰曾驶入红海,但在红海绕了一圈后又离开了。

伊朗对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目标的打击可能也是如此。潘光表示,对于此前伊朗克尔曼市发生的爆炸袭击、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发生的“恐怖袭击”等事件,伊朗需要有所回应,因此将打击目标指向恐怖组织。但在一定程度上,此轮打击可能只会越打越乱。

不过潘光认为,总体而言,伊朗与美国或以色列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仍很低。其原因在于,伊朗仍希望拿回冻结在美国及其盟国的60多亿美元伊朗石油资金,对恢复伊朗核问题协议也仍抱有一丝希望。

“没有打不完的仗”?

16日,在卡塔尔和法国斡旋下,以色列和哈马斯罕见达成协议,允许药品等人道援助物资运往加沙“最脆弱”地区,换取向以方被扣押人员提供药品。

但这可能也只是杯水车薪。自去年10月7日起,此轮巴以冲突已延续三个多月,非但没能实现停火止战,地区紧张局势还愈演愈烈。

分析认为,此轮冲突持续至今,已呈现出多个特征。

其一,战火未有停息迹象,人道主义危机仍在加剧。

按照以军近日说法,以色列在加沙的作战正向第三阶段过渡。从加沙北部撤出更多军队后,以军15日宣布在北部的“高强度”战斗阶段已结束,此后将在北部进行更精准打击,在南部则将继续追踪哈马斯领导人和被扣押人员。

但第三阶段行动可能出现长期化趋势。有以色列官员称,第三阶段至少“持续6个月,包括密集的清剿行动”,还有说法称“战事将持续整个2024年”。这意味着,在近2.4万人死亡后,加沙幸存的200多万民众还将继续遭受苦难。

其次,冲突不断外溢,参与方愈发多元。

如今,不仅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频繁交火,叙利亚、伊拉克境内也轰炸不断,再加上红海水域的“你来我往”,伊朗的打击甚至波及巴基斯坦,巴以冲突造成的冲击波似乎仍在不断蔓延。

潘光说,中东地区有着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教派等矛盾,地缘政治复杂。如今随着被牵扯入冲突的参与方不断增加,中东已“乱成一团”。

最后,停火止战仍前途未卜。

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正致力于停火止暴,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不懈努力。但以色列的断然拒绝,美国多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已严重阻挠国际社会化解冲突的努力。

冲突百日有余,何时休?对于这个问题,潘光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此轮巴以冲突可能不会持续太久,战事或将在几个月内结束。

对哈马斯而言,要长期作战恐怕难以为继。以色列则正面临内外交困局面。国内,由于人质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引发强烈不满,内塔尼亚胡政府很可能会在战后下台。国外,不仅多国合力推动停火,美国政府也不希望巴以冲突影响2024年大选选情,以色列同样面临巨大压力。

“有一句老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打不完的仗。”潘光表示,哈马斯和以色列相持的情况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双方迟早要谈。然而,若巴勒斯坦问题无法实现公正解决,此轮大规模冲突过后,巴以之间的“小打小闹”可能仍不会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