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舒明:美国这次真动手了!惩罚性打击近期可能还会扩大

来源:上观新闻,2024年1月16日

作者:汪舒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红海危机骤然升级。作为对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国际船只的回应,当地时间12日凌晨,美英使用军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并出动战机对也门境内与胡塞武装相关的多个目标发动了打击。这次袭击是新一轮巴以冲突以来美国对胡塞武装的首次军事回应,也是美国自2016年以来首次打击胡塞武装。美国这次是来真的还是摆姿态?红海冲突接下来会不会扩大?

是摆姿态还是真动手?

如果组建护航联盟被视为在红海的一种忍让与以退为进,这次空袭也门美国似乎已忍无可忍了。据环球网援引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1日发表声明,称美英在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和荷兰的支持下,“成功地打击”了也门境内与胡塞武装关联的多个目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因患癌正在住院的国防部长奥斯汀,从医院通过“全套安全通信系统”下令并监督了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的打击行动。

此前,胡塞武装曾发表声明,称通过导弹和无人机于9日晚袭击了美国军舰的袭击行动,以报复对方在去年12月31日击沉3艘胡塞武装快艇造成10人死亡的事件。此次袭击的目标共有3艘美军军舰和1艘英国军舰,由于导弹和无人机被成功拦截,未对军舰造成损伤,也未造成舰上人员伤亡,这也是胡塞武装第一次针对美国军舰在红海上展开军事行动。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舒明表示,美国这次行动是真动手,不再是口头警告威胁了,用“真动手”的方式来显示出一种“强有力”的姿态。近期胡塞武装频频袭扰红海过往商船,甚至用导弹、无人机等挑衅美国舰只,还动用远程火箭弹和导弹袭击以色列本土,以此作为对哈马斯的声援与策应。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有所回应,用这种打击以显示:如果美国的底线一旦受到挑战,它就会真动手。

红海冲突会不会扩大?

在美英战机空袭了也门首都萨那、西部红海城市荷台达和北部萨达省内的多处目标后,胡塞武装虽为立即作出实质性回应,但在言辞中仍不吝放出狠话。胡塞武装高级官员侯赛因·阿齐表示,美国和英国将为这种“公然侵略付出沉重的代价”。胡塞武装更早一份声明中还称,作为对西方联盟空袭也门的回应,胡塞武装对位于红海的美国和英国军舰发动了“报复性打击”。但这一消息遭到了五角大楼发言人的否认。

红海危机会不会就此扩大升级?汪舒明认为,接下来胡塞武装不会就此罢休,他还会继续发动袭击,甚至会有所扩大,用更多的火箭弹、无人机发动袭击,甚至更多直接针对美英护航联军的一些舰只发起挑衅。但红海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海空领域的军事实力来看,美英等国是非常强大的,而胡塞武装的能力相较有限。另一方面,美英也不大可能派出军队从陆上去进攻胡塞武装。所以海空领域的摩擦,还有美国这种惩罚性打击,近期可能会有所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