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静:疯狂举债又“无钱可花”,美国政府本周又要关门?

来源:上观新闻,2024年1月15日

作者:柯静,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国会想要在19日前完成所有12项长期拨款法案谈判,可能性非常小。

美国政府本周或再次面临停摆危机。

1月19日,一些靠临时拨款资金维系正常运作的部门钱就要花光了,这意味着缺钱机构存在关门风险,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审议通过2024财年长期拨款法案已迫在眉睫,否则只能再次通过临时法案救急“续命”。与此同时,国会本周也将复会,长期拨款法案能否顺利“过关”?目前两党的分歧主要在哪儿?美国为何陷入一边借贷度日,一边政府没钱可用的尴尬境地?

长期拨款协议本周能否过关?

1月7日,美国国会两党领导人已就总额约1.6万亿美元的2024财年预算支出上限达成协议,其中包括886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和7040亿美元的非国防开支。但更急迫的问题在于,1月19日,为20%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提供运转资金的临时拨款法案便将到期。据美媒此前报道,2024财年预算需通过12部长期拨款法案。为避免政府部分“停摆”,国会应在本周五之前通过农业、能源和水利、军队建设和退伍军人事务、交通、住房和城市发展等4部长期拨款法案,其他8项拨款法案需在2月2日到期之前通过。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静认为,为避免政府停摆,国会能否在1月19日和2月2日这两个期限前通过本财年预算的协议,以及它是以长期拨款协议的形式,还是只能再次通过“持续决议”(CR)的临时拨款法案来解决,这不仅是众议院议长约翰逊面临的重大考验,更是当前美国政治极化背景下如何应对国会基本职能的考验。

柯静看来,国会想要在19日前完成所有12项长期拨款法案谈判,可能性非常小。首先,众议院极端保守派定会出手阻挠。因为他们的主要诉求没有得到满足。一是这次的上限数字和当初麦卡锡跟拜登谈判达成的数字一样,这就意味着共和党人大幅削减预算的主张根本没有实现。二是极端共和党人试图附加有关堕胎和其他热点社会问题的“毒丸条款”,也协议中未取得任何进展。三是共和党人为边境执法提供资金的诉求也未满足。其次,两院版本协商还需时日。鉴于参院部分议员明确表示要提出自己的协议框架,其中涉及到的乌克兰和边境政策问题,与众院版本很可能不一致。这样的情况下两院还要就不同版本进行协商,修改一致后再进入投票程序。理论上,众议院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席位之比为221:212,民主党人席位并没有比民主党少很多,如果有共和党温和派投票赞成,长期拨款协议在众院获得通过并不困难。但问题在于,约翰逊是如何上台的?因此接下来,约翰逊必须在保守派共和党人关心的问题上作出尽力争取的姿态,至少要在表面上部分附和他们的诉求,这就会加大在本周五前达成协议的难度。

两党预算主要分歧在哪儿?

美国两党激烈的争斗以及党派内部的复杂博弈,使得美政府2024财年预算仍悬而未决。宁可冒着政府关门的风险,也要在各自党派利益诉求上锱铢必较,可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当前两党在预算问题主要存在哪些分歧?柯静分析指出,在共和党内部,极端保守的众议院自由核心小组会继续搅局,要求纳入限制堕胎和严格的移民限制等附加政策条款,但这一诉求在部分温和派看来有些不切实际。而两党的分歧仍主要是乌克兰、以色列与边境执法的资金之争。拜登提出需要106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补充资金,用于援助乌克兰、以色列和边境执法。但众议院部分共和党人反对进一步援乌,不仅要争取更多的边境执法资金,而且希望纳入去年5月众议院通过的《边境安全法案》中的内容,恢复特朗普时期“留在墨西哥”的移民政策。

柯静认为,今年大选年,拜登在经济议题上已落下风,在外交议题上正被乌克兰、以色列拖入泥沼。拜登需要捍卫他在乌克兰和以色列问题上的立场,更加不可能在此时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特别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他已退无可退,现在只能继续砸钱。而对共和党人来说,在移民限制和边境执法资金方面坚持立场,则是体现本党竞选议程的重要事项。

美国政府会停止靠借贷度日吗?

在美国为预算支出苦苦纠缠不清之时,政府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现实——不断攀升的国债利息。因为美国国债不久前已突破34万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未来四年美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保持在6.5%—8%,相较2022年不到4%的水平呈大幅上升趋势,而利息支出占GDP比例也将由2022年的不到3%上升至2028年的4.5%。美国政府似乎陷入一边靠借贷度日、一边又“没钱可花”的尴尬境地。美国疯狂举债的步伐何时会停止?柯静表示,不难看出,在此轮预算“较量”中,部分共和党人可能仍觉得挫败,因为他们并没有实现削减预算的目标。事实上,除非未来美国经济保持若干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没有什么理由能够放缓美国不断攀升的国债,但这一假设条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国债终有一日会成为美国“不可承受之重”。因为随着其利息负担的日益加重,迟早会危及包括军事、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在内的主要项目支出。柯静说,有朝一日若他国质疑美国的偿债能力,各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意愿必然降低,美国债务利率必然提升,这也将必然加大美国偿债成本。更有甚者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带来严峻的经济挑战。

这一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近日彼得森基金会报告指出,外国持有美债的比例已经从2011年49%的峰值降至2022年底时的30%。在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4年企业高管展望中,美国国债和赤字被列为其业务运营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风险,排名高于中东战争、能源价格上涨和俄乌冲突。

所以,美国政府会因此停止靠“借贷度日”吗?柯静说,显然不会。如何解决债务问题绝非那些政客们愿意殚精竭虑去关注的重点。越接近选举年,执政党就越有动力加大财政支出,如何想方设法花政府更多的钱为自己捞取更多的选票,拜登极力规避最高法院驳回学生贷款减免计划的做法就是很好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