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丽燕:《“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捷克卷》




“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捷克卷

作者:胡丽燕  等著

ISBN:978-7-5227-2258-0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PART 01

作者简介

胡丽燕,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V4)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捷克查理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国际政治经济学硕士。主要学术领域是中东欧研究、中欧关系研究、欧洲移民研究、地缘政治与科技研究;主持并参与多项相关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

PART 02

本卷序言

      捷克在哪里?波希米亚是什么?许多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诸如比马丁路德还早的宗教改革“胡斯运动”“三十年战争”“十字军东征的战场”“慕尼黑条约”“苏台德地区”等等为何与其相关,捷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度呢?也许很多人小时候都看过《鼹鼠的故事》,但不知其故乡是捷克。很多人对捷克知之甚少,却对其首都布拉格耳熟能详。一个原因源于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以及改变的电影《布拉格之恋》,或是一首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流行劲曲,或一部网红韩剧《布拉格恋人》,亦或是才女徐静蕾导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电影。然而捷克的内涵与美比布拉格更具韵味。

      翻阅十六世纪的手绘欧洲地图,犹如欣赏一幅女神画,“波希米亚”恰恰是这位女神的“心脏”。当今“捷克共和国”的疆域与历史上“波希米亚王国”的核心版图相似,均将波希米亚本土、摩拉维亚和部分西里西亚囊括其中。今日捷克国土面积7.89万平方公里,与我国的重庆市面积相近,2022年人口1051万,西邻德国,南接奥地利,北与波兰接壤,东与斯洛伐克相连。“欧洲之心”的“中欧”地理空间是捷克人的心理空间,亦或是认同空间。无疑,捷克确属“中欧”。这个“中”或有代表捷克人“平稳居中、温和行事、力避极端化”的心态,亦视己为连接东西方的桥梁。自古以来其首都布拉格都是易北河支流伏尔塔瓦河畔的商道要津。启蒙运动后,随着重商主义和工业革命在欧洲兴起,波希米亚也在努力追赶西欧的工业发展,民族复兴后的捷克成为世界工业“七强”。然而,地缘上的捷克“中心”位置并未获得西欧列强的认同。1938年《慕尼黑条约》签订前,张伯伦和达拉第将捷克称为“一个遥远而不知名的地方”。第二次大战后,捷克被纳入苏联阵营,正如米兰昆德拉所描述的,“那是一段从欧洲被绑架到苏联的日子”。这个在欧洲有着特殊地缘位置的“中欧”国家,始终在不停地寻找着自己的认同,从地理概念的“中欧”,到往日政治概念的“东欧”,再到今日认同概念的“重回欧洲”。对于我们这些域外人而言,常常会带着一种神秘感和好奇心来审视和看待昔日波希米亚和今日捷克。

      捷克是一个夹缝中求生存的民族。捷克共和国包括捷克、摩拉维亚和部分西里西亚三个地区。在形成现代国家疆域之前,被称为“捷克之地”。这片热土曾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演变。830年摩拉维亚与斯洛伐克的斯拉夫人建立了最早的斯拉夫国家,昔日的拜占庭帝国称其为 “大摩拉维亚帝国”,开始从原始部落社会进入早期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大摩拉维亚帝国正是一战后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同建国的历史溯源基础。大摩拉维亚帝国存续76年后走到尽头,随之而来的是波希米亚王权登上政治舞台,即捷克的第一个王朝,“普舍米斯尔王朝”。1212年波希米亚从公国升格为波希米亚王国。对现代捷克来说,波希米亚王国,即捷克王国,是捷克历史与国家认同的重要部分。时下捷克使用的20克朗(Koruna)硬币上亦刻有波希米亚第一位世袭国王,骑着战马拿着长矛的欧塔卡尔一世(Otakar I. 1192-1230)的雕像,世袭制代表了在神圣罗马版图中拥有合法而独立的政治地位。通过克朗的广泛流通也体现了当代捷克货币图案符号所要展示的国家历史认同。13世纪晚期,普舍米斯尔王朝进入鼎盛时期,即“金与铁之王” 欧塔卡尔二世(Otakar II,1253-1278)统治时期。1306年普舍米斯尔最后一位男性继承人死后,延续四百余年的捷克第一王朝就此落幕。

      普舍米斯尔王朝公主爱丽丝卡,通过政治联姻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七世之子约翰·卢森堡结婚,遂波希米亚王国进入卢森堡王朝统治时期。约翰之子查理四世开启了波希米亚王国的辉煌时代。漫步于今日布拉格,随处可听可读可看查理四世为这座城市所做的贡献。浪漫的查理大桥,古老的查理大学,查理广场。还有布拉格附近那座充满精灵神话故事的查理城堡,休闲的温泉城卡罗维发利即查理温泉等。查理四世的所有政策均基于卢森堡王朝的繁荣,在尊重波希米亚政治和文化的基础上实施建设。查理四世以布拉格为其伟大事业的发展中心,修建新城、连接旧城,扩大首都范围与功能。坚持以政治手段与和平方式解决境外纠纷,受到波希米亚贵族的拥护和平民的爱戴,被称为“天主教的国王”。1355年,查理四世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后又以政治和多次联姻等方式,将沙提亚、西里西亚公国、布莱登堡纳入其版图,加之他所拥有的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卢森堡等地,波希米亚王国成了神圣罗马帝国的中心。然而后查理四世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和宗教等诸领域均开始出现危机。继任者瓦茨拉夫四世并无其父的政治手腕与才能来驾驭宗教分裂、社会矛盾和大瘟疫带来的经济大衰退,亦无法获得神圣罗马帝国的帝位。受国内与国外宗教改革运动的影响,首先在波希米亚爆发了胡斯宗教改革运动。

      在布拉格老城广场正中央有一座杨·胡斯雕像,这位中世纪反教廷的殉道者目光坚毅地目视远方。虽被迫害致死,但其伟大思想却影响着一代代捷克人,薪火相传,成为捷克人的精神象征,捷克人秉承“胡斯精神--真理至上”(Pravda Vítězí)至今。胡斯在布道中倡导宗教平等理念,挑战教廷权威,反对教会聚敛财产、买卖神职、销售赎罪券等浮华行为,主张神职人员应安贫净化。胡斯被教廷指为异教徒,最终于1415年被烧死在康士坦丁广场的火刑柱上。 

      胡斯被焚后,引发了布拉格贵族阶层的强烈抗议,并迅速蔓延到城镇和乡村之间。经历了多年瘟疫、经济衰退和道德危机之后,民众要求改革世俗化教会的呼声日高。1419年布拉格新城的激进胡斯派教士杨·日立夫斯基率众袭击新城市政厅,愤怒的群众将反胡斯派的官员从窗户扔下,史称“布拉格第一次掷窗事件”,此举标志着“胡斯战争”的开始。胡斯战争之后,波希米亚进入一段由贵族议会制主导内政时期,捷克本土贵族、温和胡斯派的乔治于1452年被贵族议选举为波希米亚国王。捷克人将乔治国王视为“捷克本土的国王”,即最后一个“捷克国王”。乔治之后再无捷克人为王,从此捷克进入他族统治时期。波兰雅盖隆王朝的两父子弗拉基斯拉夫和路德维希先后担任波希米亚国王。1526年哈布斯堡王朝的斐迪南一世被选为波希米亚国王,波希米亚贵族逐渐受到哈布斯堡与天主教势力的制约,至此波希米亚进入哈布斯堡王朝统治时期。


……

图片

PART 03

目录

第一篇   基本国情研究

第一章  综合国力评估

第一节   综合国力评估   

第二节   指标分类评价  

  

第二章  人口结构

第一节   人口发展状况    

第二节   人口年龄结构   

第三节   人口受教育情况及就业状况

第四节    国际移民情况

第五节   首都布拉格人口发展情况


第三章  资源禀赋  

第一节   土地资源     

第二节   矿产资源      

第三节   能源资源     

第四节   生物资源     

第五节   遗产资源   


第四章  基础设施

第一节   交通运输产业情况    

第二节   交通基础设施

第三节   通信基础设施   

第四节   能源基础设施    

第五节   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第五章  产业结构 

第一节   产业结构概况    

第二节   重点工业    

第三节   重点服务业  


第六章  政治生态

第一节   政治结构  

第二节   众议院选举  

第三节   主要政党    

第四节   近年来政治生态的主要特征


第七章  民族与宗教

第一节   民族形成与现状

第二节   宗教发展历史与现状   

 

第八章  捷克外交政策 

第一节   基于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原则和目标  

第二节   捷克与主要大国关系 

第三节   捷克的地区政策    


第二篇   重大专题研究

第一章  中长期发展战略 

第一节   捷克 2030 战略框架 

第二节   着眼未来的发展战略:经济 、创新 、发展合作 

第三节   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前瞻 


第二章  营商环境

第一节   投资与营商环境概况   

第二节   投资与营商环境发展 

第三节   投资与营商环境重要环节   

第四节   营商环境优势与潜在投资风险

 

第三章  研发与创新能力 

第一节   捷克的创新能力   

第二节   捷克的创新体系    

第三节   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战略   

第四节   捷克创新发展的未来优势 

结   语    


第四章  气候保护政策 

第一节   气候保护政策 

第二节   减排政策措施 

第三节   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第五章  教育体系与制度

第一节   教育体制的总体特征 

第二节   教育体系的基本结构   

第三节   博洛尼亚进程和教育体制改革   


第六章  劳动力市场与劳动法 

第一节   失业率    

第二节   就业及劳动力结构   

第三节   工资制度    

第四节   社会保险与福利制度

第五节   劳动法 


第七章  重要城市及其影响力

第一节   捷克城市化发展历史与趋势 

第二节   城市体系与重点城市规模的变化与趋势    

第三节   首都布拉格的经济发展与区域影响

第四节   重点城市布尔诺及南摩拉维亚的经济发展与区域影响   

  


第八章  捷克的疑欧主义与历史变迁

第一节   疑欧主义  

第二节   捷克民众对欧盟的信任度

—— 以欧盟晴雨表为基础 

第三节   捷克政治家的疑欧主义态度 

第四节   政党政治变迁中的疑欧主义

第五节   捷克疑欧主义的根源   

结   语 


第九章  国防与军事 

第一节    国防与军事的基本情况 

第二节    国防战略    

第三节    国防发展的趋势 

第四节   安全合作视角下中国  “ 一带一路 ”倡议中的捷克角色    


第十章  在捷中国移民的融合与发展 

第一节   转型以来捷克移民政策概况

第二节   在捷中国移民的社会状况 

第三节   中国移民社会融合与联结    

第四节   对第二代移民社会融合的认知

 

第三篇   双边关系研究

第一章  中捷关系的历史与前景 

第一节   捷克斯洛伐克时期的中捷关系  (1949 — 1992)  

第二节   捷克共和国时期的中捷关系  (1993 年至今) 

第三节   中捷关系的影响因素 

第四节   中捷关系的发展前景

 

第二章  捷克智库和媒体对华态度

第一节   中国— 中东欧合作及  “ 一带一路 ”  建设背景下的捷克智库对华研究   

第二节   捷克媒体眼中的中国

—— 基于捷克媒体涉华报道的指标分析 

第三节   如何看待捷克智库及媒体的对华态度  


第三章  “ 一带一路”  倡议与贸易投资合作

第一节   双边贸易规模

第二节   双边贸易结构与失衡

第三节   双边贸易互补性与依存度    

第四节   双边投资规模与潜力


第四章  “ 一带一路”  倡议下的金融与银行合作

第一节   捷克金融和银行系统概况   

第二节   中捷金融与银行合作概况   

第三节  中捷金融与银行深化合作机遇  


第五章  “ 一带一路”  倡议与人文交流与合作 

第一节   文化与艺术交流    

第二节   汉学  ( 中国学)  研究与文学翻译    

第三节   教育交流与合作    

第四节   科技与医疗卫生合作   

第五节   人文交流的前景与建议

    

第六章  “ 一带一路”  倡议与旅游合作

第一节    中捷  “ 一带一路 ”  建设旅游合作的发展背景    

第二节    中捷  “ 一带一路 ”  建设旅游合作的发展态势   

第三节     “ 一带一路 ”  建设旅游合作的发展趋势   


第七章  中捷关系中的地方合作 :  以浙江省为例 

第一节    中国与捷克  ( 中东欧)  关系中的地方合作    

第二节    中国与捷克  ( 中东欧)  地方合作的浙江探索  

第三节    案例启示

    

参考文献 


中捷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