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平研究员作“亚欧大棋盘剧变及应对”专题学术报告

3月28日上午,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前所长潘志平研究员应邀以“亚欧大棋盘剧变及应对”为题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国际所和历史所共同举办,国际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全所科研人员参加。

潘志平研究员从欧亚地区历史文化起源、政治发展进程、社会安全风险等角度出发,结合2022年俄乌冲突、哈萨克斯坦一月暴乱、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等国际热点事件,详细解读了近年来欧亚地区地缘政治剧变的历史原因、现实表现及深远影响。潘志平指出,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表态,在处理伊朗沙特和解、伊朗加入上合等问题中发挥的作用,正显示了中国的制度自信和理智决策。中国需考量当前国际背景下的主要矛盾,密切关注防范美西方策动颜色革命,进一步推动和巩固中俄伊合作及上合组织发展。

报告结束后,潘志平研究员与国际所科研人员就阿富汗问题、中亚国家内部矛盾、上合组织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历史所所长郭长刚研究员总结了本次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