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举行2023年工作务虚会并赴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17日,国际所举行2023年工作务虚会。会议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与展望。会议由所长、党总支书记王健主持。

王健首先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务虚会做了动员。他充分肯定了全所同事在党建工作、课题立项、论文发表、决策咨询、服务社会、媒体影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大家对新的一年工作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随后,国际所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姚勤代表国际所领导班子宣读了2022年度杰出员工、优秀员工和优秀党员名单,并由所领导班子成员颁奖。2022年度考核院优秀的是刘锦前、叶成城、赵懿黑、吴泽林、顾炜、李开盛、胡志勇、刘阿明、姚勤。2022年度所优秀的是傅勇、李立凡、赵建明、张严峻、彭枭、李丹凤。2022年度优秀党员为戴轶尘、柯静、张群。

虚会上,刘阿明、戴轶尘、赵建明、顾炜、汤伟、崔宏伟、吴其胜、唐慧云、傅勇、叶成城、胡志勇等围绕2023年科研活动计划、科研成果传播与转化、青年人才支持和激励、研究室优化调整、期刊编辑以及党员学习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随后,姚勤对2023年的党建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加强党员教育,特别是对标先进努力提升国际所党建工作水平。副所长李开盛特别就如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开展集体科研,探索跨所与跨学科合作研究,加强国际交流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王健做了总结讲话,对2023年全所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要深化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理化研究。近期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全球发展、安全和文明三大倡议做好研究宣传工作。二是要加强有组织科研,特别是要围绕院学科建设专项课题集体攻关,以高质量的成果献礼社科院建院65周年。同时,在深入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室的调整工作,并将其作为提升研究所整体科研活力和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三是要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精神,推进人才政策在研究所层面的落地。特别是要强化青年中心的作用,通过业务交流、挂职锻炼等,提高青年科研人员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四是迅速有效地恢复国际交流与合作,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参与国际会议和出访调研,并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能力。五是行政科辅要围绕科研中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靠前一步,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同日,国际所全体党员和职工还与中以(上海)创新园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桃浦智创城公司副总经理、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介绍了桃浦智创城以及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国际所长期以来对园区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大家参观了桃浦智创城规划展示馆以及中以数字医疗孵化器(CIDHI)、螳螂慧视两家园区内创新企业。

中以数字医疗孵化器CIDHI是由上海创瑞投资集团引进的以色列国家级孵化器——ehealth ventures。中以数字医疗孵化器将作为沟通中国和以色列在数字医疗健康领域的桥梁,将以色列的创新医疗资源引入中国,努力实现中国国际高端医疗器械本土化,促进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升级,为中国患者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体验。螳螂慧视成立于2018年,是以色列Mantis Vision和中国资本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营3D视觉技术的底层研发及应用拓展。螳螂慧视专注于3D技术探索与研发,目前已拥有多项3D及计算机视觉领域全球独家的创新技术。

通过参观展示馆及园内企业,大家纷纷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下,科技自立自强确实是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要打破“脱钩”、“封锁”,解决“卡脖子”问题,除了充分利用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全力推进新型举国体制外,也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今后,在研究工作中,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把理论与鲜活的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