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静接受上观采访谈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风险

原文源自上观新闻,2021年12月16日

柯静,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副研究员

点击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32675查看完整视频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仍高度担忧,甚至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产生怀疑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仍高度担忧,甚至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产生怀疑近半年来,美国通胀率一直持续飙升。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达6.8%,为近4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同时,美国10月职位空缺数量达到1100万个,接近创纪录水平。美国经济到底是怎么了?拜登政府有没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物价飞涨?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静分析认为,美国当前经济表面复苏良好实际风险重重。通胀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美国近两届政府庞大的经济刺激方案埋下了通胀隐患;第二,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瓶颈至今没有缓解;第三,美国的就业率未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虽然美联储官员将通胀率攀升归因于疫情,但一切仍有待观望,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或致经济更糟。

美国通胀根源已找到,可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仍高度担忧,甚至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产生怀疑。柯静表示,即便美国人民对物价怨声载道,但重要物资短缺、供应链瓶颈和经济刺激政策等多重复杂因素,势必导致美国通胀很难在短期内缓解,还会提高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