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党史学习教育之党课学习: 王健书记讲新中国党的现代化战略与上海发展

2021713日上午,国际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成功举行党课由国际所党总支委员、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党总支书记、所长王健研究员主讲。王健研究员以“新中国党的现代化战略与上海发展”为主题,以回顾上海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分析党的现代化战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紧密联系。


王健在回顾了党和国家现代化战略与上海发展后指出,第一,在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背景下,上海应更加自觉地认识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方面,率先探索,先行示范。第二,上海要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过程中,努力破解行政区划对区域合作的制约,探索实施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不断拓展上海发展的空间。第三,上海要承担起建设国家科创中心的历史使命。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冲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未来上海的发展,一定是创新引领的,为此必须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倡导学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社会文化环境。第四,上海要紧跟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注重战略谋划,以战略引导,有序推进改革开放发展。

此外,王健书记再次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并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我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建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全人类共同价值等要点与党员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余建华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国际所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和科研工作,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实践中来。